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20181125日,收到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督办的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第十八批X140000201811230033案件。平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朔州市国土资源局平鲁分局进行调查处理,截至112812时,反映问题已办结。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举报人对受理编号D140000201811080009的案件处理不满意,要求重新调查。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中煤集团旗下三座特大型的露天矿(东露矿、中煤平朔安太堡露天矿、中煤平朔安家岭露天矿),三座现代化的井工矿(井工一矿、二矿、三矿),存在露天开采,农民的耕地(2007年至2015年大概有9.12万亩)遭到破坏,安家岭露天矿离居民区较近,影响比较大,以租代征来使用农民的耕地。"

(二)调查情况

经调查,该反映问题与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第二批(D140000201811080009)案件属于同一问题。

1、关于“三座露天矿、三座井工矿占地破坏耕地9.12万亩”问题

    2007年前,平朔矿区生产用地主要以划拨方式取得,用地主体为安太堡、安家岭两座露天矿,用地总面积60095亩,其中耕地面积35453亩。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土地法》要求已全部完成耕地占补平衡任务。

2007年至2015年三座露天矿、三座井工矿共占用土地面积46444亩。其中露天采矿用地30444亩〔其中划拨用地4324亩(耕地2146亩),出让用地2596亩(耕地2485亩),临时用地23524亩(耕地9993亩)〕,临时用地均位于试点批复范围内,符合政策要求。井工矿采煤塌陷面积16000亩,其中耕地7568亩,用地均补偿到位,符合用地要求。

平朔公司按照“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原则,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及时恢复矿区生态环境,建设绿色矿区。2007-2015年,露天矿采用“采、运、排、复”一条龙作业法,严格按照复垦标准和还低要求开展复垦工作,排土场到界一块,复垦一块,现已完成复垦面积12900亩,复垦率42.1%。露天开采受资源埋深、开采厚度、工艺特点、地质条件等因素制约,后续复垦任务将逐年纳入生产计划有序进行。井工矿塌陷区现已治理面积11000亩。未治理区域由于4#9#煤采煤未结束,地面仍未达到沉降稳定期,存在安全隐患,条件成熟后逐年进行复垦治理。2018年,平朔集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露天采矿用地改革试点2017-2021年复垦规划及初步设计方案》,并于610日获朔州市国土局批复。拟在5年内投入2.88亿元,复垦21404亩,亩均复垦标准较以往增加6000多元。2019-2021年拟投入3000万元完成塌陷治理面积5000亩。

2、关于“三座井工矿存在露天开采”问题的调查情况

井工一矿、井工二矿和井工三矿均为井工开采(其中,井工二矿与安家岭露天矿为露井联采),不存在露天开采。

2、关于“以租代征来使用农民耕地”问题

201011月国土部与山西省签订《创新矿业用地管理机制合作协议》,20118月,国土资源部以《关于山西省朔州市中煤平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露天煤矿采矿用地方式改革试点的复函》(国土资厅函[2011]715号)对平朔公司采矿用地进行批复,同意在平朔公司矿区内三座露天矿14万亩范围内开展露天采矿用地改革试点工作,以临时用地方式提供采矿用地。采矿用地涉及占用农村集体用地的,不再实施征收,而是以临时用地方式使用农民集体土地。在不改变农村土地所有权性质、不改变土地规划前提下,以临时用地的方式满足采矿用地需要,促进土地和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补偿费用按永久性征用补偿标准支付农民,采矿用地结束经复垦治理后归还村集体,农民不失去土地。临时用地不是“以租代征”。

经现场调查,该问题区域分布属农村;利益关系属于利益纠纷关系举报。

举报内容不属实。

二、处理情况及公开情况

(一)针对上述环境违法问题,采取的处理处罚措施

(二)人员问责情况

(三)信息公开情况

20181128日,在区政府网站(http://www.szpinglu.gov.cn将上述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进行公示

三、工作措施

为加快复垦工作,切实将还地工作落实到位。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需严格按照《露天煤矿采矿用地方式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露天采矿用地改革试点2017-2021年复垦规划及初步设计方案》的要求,利用好复垦资金,将年度复垦成本纳入生产成本,切实保证复垦投入。年度复垦计划同步报国土部门备案。复垦计划与生产计划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在年度复垦工程实施过程中,平朔公司需将月度实施完成情况于每月25日前报送至平鲁国土分局,平鲁国土分局组织相关人员每月末进行现场踏勘,实时掌握复垦进度和完成情况,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监管落实,保障复垦计划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附件:群众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联系人:平鲁区国土资源分局王兴隆   13593442222

 

中国共产党朔州市平鲁区委员会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