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树兵做客我们的访谈,就“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刘树兵: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刘局长,您好。请问自然资源部门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职责是什么?

  刘树兵:主要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会同同级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结合地质环境状况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的地质灾害调查,加强对地质灾害险情的动态监测,拟订本行政区域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对突发地质灾害相关信息的收集、分析,按照地质灾害分级报告的规定,审核上报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突发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并对灾害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提出应急处置的措施和建议;对必要的应急处置工程进行技术指导。

  主持人:刘局长,请您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如何?

  刘树兵: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具有分布散、危害大的特点,全市共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270处,按险情划分:特大型5处,大型7处,中型14处,小型244处;按灾种划分:崩塌91处,滑坡22处,泥石流56处,地面塌陷99处,地裂缝1处,地面不均匀沉降1处。主要分布在矿山集中分布区和周边山区,主要影响房屋建筑、土地资源和部分公路。重点防范期主要集中在每年2-4月份的冻融期和6-9月份的主汛期。在冬末春始的时候要预防地面塌陷、黄土崩塌等;在汛期时要重点预防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汛期地质灾害。

  主持人:那么主要采取什么措施进行防治呢?

  刘树兵:为了防治地质灾害,已建立了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和“人防+技防”机制。各县(市、区)每年编制发布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在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立警戒线、警示牌,向地质灾害威胁单位、群众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和气象部门共建“朔州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利用雨量站对降雨进行适时监测,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聘请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队伍加强专业技术力量,组织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避险演练等,增强防灾责任人、监测人的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和提高受地灾威胁群众的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加强易发区隐患点专业监测预警,目前我市共有40处隐患点安装了普适性仪器进行专业监测预警,现已全部并网运行,能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给工作人员,形成了覆盖全市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专业监测网络。

  主持人:那老百姓发现地质灾害时,应该怎么办?

  刘树兵:这就要说到上个问题提到的群测群防网络体系,群测群防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主要依靠基层的地方政府和广大干部,特别是一些村支部书记、村民。实践经验证明村支部书记和村民小担当群测群防员是最合适人选,他们了解当地情况、熟悉村民、富有责任心。让他们当群测群防员,一旦遇有灾情险情最方便报告乡镇政府,立即就能使最基层政府直接组织抢险救灾。所以老百姓在遇到灾情险情时,应沉着冷静,一是迅速撤离危险地段;二是不要立即进入灾害区搜寻财物,以免再次发生滑坡、崩塌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三是联系村书记简要报告灾险情;四是由或村书记报告给当地政府并派人查看现场,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措施,像迅速划定危险区,禁止人员进入,搜寻附近受伤和被困的人员等等;五是由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向上一级政府和应急、自然资源部门报告,由自然资源部门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应急调查,查明灾害类型、范围、规模、发展趋势,配合应急管理局做好抢险救灾的技术指导工作。

  主持人:我们这一期的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的访谈,也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访谈。

  刘树兵: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工作的积极关注,当前正值主汛期,借此机会,提醒广大网友,出行时要多关注气象情况,谢谢大家,再见!

  主持人:咱们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