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朔州市平鲁区委书记郝云

 5月22日上午,朔州市平鲁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区委书记郝云在闭幕会上对平鲁今后的发展布局及具体实施路径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让全省了解平鲁、支持平鲁,为平鲁创造更多的机遇和条件,为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本报记者对平鲁区委书记郝云进行了专访。

 记者:郝书记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报专访,同时也对大会胜利闭幕表示祝贺。在刚刚闭幕的会议上,我们看到平鲁区目前的发展态势和今后的蓝图规划,可以说,前景一片光明,路径清晰可见,责任重大而道远。今天,首先请您谈谈平鲁区发展的总体思路。

 郝云:谢谢!非常感谢《山西经济日报》多年来始终关注平鲁区的发展,并给予了大力宣传。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们平鲁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区委在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和区情实际,在客观总结实践经验、深刻分析资源型地区转型面临的形势任务基础上,经过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反复论证,确定了“突出党建引领,建设‘一区两城’,写好‘两本答卷’,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开创新局面”的工作思路,作为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和朔州市委“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目标要求的“平鲁路径”。

 记者:省委提出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平鲁区的思路与省委精神非常吻合。那么,平鲁将如何将这一思路得以落实,让蓝图变为现实?请您具体谈一谈。

 郝云:好的。突出“党建引领”是我们工作中必须坚持的一条主线。只有坚定不移强化党建引领和政治统领,才能保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首先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第二要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深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组织体系建设,努力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第三要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突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抓阵地管理和舆情监管,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解读,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激发团结奋进力量。

 记者:的确如此,“党建引领”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您说的努力建设“一区两城”是指什么?如何实现?

   郝云:建设“一区两城”,就是以低碳硅芯产业园区建设为龙头,牵引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提质升级,加快建设井坪新城和凤凰古城。

“一区”,就是以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战场,引领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全区实现转型发展,开发区首当其冲。我们必须抢抓国家重大政策机遇,进一步放大全区绿电优势,紧紧扭住当前低碳硅芯产业园区“三大全国首创”的优势特点,即:通过“源网荷储氢”一体化项目建设和硅芯产业深度耦合实现低碳发展,通过硅芯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大硅片、集成电路一体化集聚区,利用平朔井工二矿废弃矿井建设模式首例、规模最大的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全面布局硅芯、氢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的可以有效替代煤电的支柱性产业,树立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标杆。

“两城”就是按照统筹发展、兼顾城乡、整体联动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推动井坪新城、凤凰古城建设。虽然我们近年来大力推动城乡建设,实现了很大改善,但实事求是讲,距离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接下来,我们要深度聚焦宜居宜业宜游,突出内外兼修、坚持建管并重、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推动城乡联动发展、面貌持续改善。

井坪新城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全面创新城市发展理念,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三大要素,进一步加强城市风貌设计,提升城区用地效能。重点是完善城区交通网络建设,打通胜利路北路,实现南北城互联互通。

凤凰古城要站在推动平鲁长远发展、全面打好文旅翻身仗的高度,转变以往单纯依赖煤炭发展的传统观念和路径思维,深度挖掘平鲁特有的自然、历史、人文、生态资源,全力打造凤凰古城。具体来讲,以边塞军事文化为主脉、以塔城山水为载体,统筹整合北固山、古城墙、点将台、校军场、四大街、八小巷等现有的宝贵资源,突出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专业化管理团队,集中利用1-2年时间,全力打造成为晋陕蒙冀结合带的边塞军事文化旅游集聚区、首选地,让古城重现昔日“固山巍焕”盛景,真正实现“凤凰涅槃”。

记者:太给力了,“一区两城”的建设可以在经济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让今日平鲁再现古城昔日辉煌,真心希望这一天能早日到来。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两本答卷”?平鲁区将如何写好“两本答卷”?

郝云:写好“两本答卷”,就是统筹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为什么要讲写好“两本答卷”?我们当前发展产业结构的短板、生态环境的短板、农业农村的短板“三大短板”中,产业结构短板正在加快补齐,那么,生态环境和农业农村短板也必须全面发力、迎头赶上。我去年来到平鲁工作后,最关注的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这不仅关系到全区的发展环境,更关系到民生福祉、关系到发展未来。我们提出,全区上下党政干部要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以更大的力度、更多的政策、更足的资金,全力以赴写好“两本答卷”,让人民群众享受更美的碧水蓝天,获得更大的政策红利。

去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提升3年行动”,目的就是彻底改善全区生态环境。今年,我们要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牵引,加快推动全域环境综合治理提升,突出能耗双控、污染防治、生态治理等方面的重点工作,按年度计划加快实施总投资46亿元的五大类87个重点项目,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同时要统筹推动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全面振兴,全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记者:谢谢郝书记接受我报专访,祝愿平鲁蓝图早日实现,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