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我在平鲁工作的岁月里,乡亲们给我的关怀和帮助很多,用语言一时是难以说尽的。住过数百家的屋,吃过上千家的饭,同吃同住,并肩和敌人战斗。在敌人第八次围攻中,我正在害病,敌人快要进村了,是贾三同志把我背出村外,我们一起隐蔽到谷子地里。在敌人的第九次围攻中,正当我从东平太村山下退下来难以冲出的时候,是一位老妈妈把我隐蔽到驴圈槽的后面,把门环从外面挂上,才把我掩护下来的。至于为了我开展工作,帮助带路和站岗、放哨更是经常的事。我之所以能为党做了一点工作,并且幸存下来,与平鲁乡亲们的诚挚帮助是分不开的。这些往事,我是永远忘不掉的。 

  

  抚今追昔,想谈谈过去斗争的片断。 

  

  平鲁(包括战争年代原为朔县的下水头、下木角、只泥泉等公社和山朔县的朔五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付出过重大的牺牲,做出了出色的贡献,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辈出,英勇斗争的事迹举不胜举—— 

  

  共产党队伍挺进平鲁县 

  

  1937年日寇侵占雁北各县后,山西省委派来赵仲池、梁雷、刘华香等同志和坚持在雁北工作的李林、屈健、康庄等同志,成立了平鲁县战地动员委员会,在平鲁、右玉组织游击队,于1938年成立的独立第六支队,以后发展成为雁北地区的主要武装力量。一二〇师派饶兴同志在利民、下木角成立神朔抗日委员会,开展抗日斗争。一九三八年在中共朔县县委康世恩、薛奇、侯绍贵同志的领导下,除了发动群众积极参加我正规部队外,还组成了一个500人的独立营,并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组织纪律建设,不久便成建制的编入了一二〇师。动委会还成立了除奸队,这个开头只有30人左右的小队伍,以后也扩大成了三大队,日寇投降后发展为了三支队,后来成为独立三团,1946年朔城解放后则成为野战军。 

  

  反顽斗争 

  

  1939年阎锡山阴谋投降日寇,加紧搞磨擦,妄图消灭抗日的进步势力,在朔县、平鲁成立了“精建会”“敌工团”等反共组织。在反击阎锡山12月发动进攻新军的事件中,我平朔人民也奋起自卫还击。朔县四连配合神池、偏关的地方武装消灭了朔县顽固政府及其保安队,活捉了“敌工团”副团长;平鲁县的顽固政府及其保安队闻讯四外逃散,从而粉碎了阎锡山反共投降阴谋,取得了反顽固斗争的胜利,建立了朔县、平鲁县的民主政府。 

  

  参加百团大战 

  

  1940年我军发起了举世闻名的具有战略意义的百团大战。我雁北武装部队和平朔人民,紧密配合主力部队714团攻打同蒲铁路阳方口车站。谷奇峰同志带二营两个连破击榆岭附近的铁路;李登瀛、康庄同志带三营占领朔县神头镇;专署副专员武养民和我、妇联秘书王涛同志也随部队下到神头进行工作。那天晚上,部队、人民群众大破敌人的铁道、电线,把压道车堆到一起用火烧,火光冲天,驻在水泊子的鬼子兵,龟缩到碉堡里不敢出来。天亮后三营埋伏在神头北面的小山上,掩护地方工作的同志在神头镇开写标语,进行抗日宣传活动,直到太阳出来,我们正在吃早饭的时候,朔县敌人才窜到北邵庄,也只是远远打炮,不敢接近我们。这次行动有力地配合了主力部队的行动,破坏铁路十几里,拆除电线上百里,据断许多电线杆。打击了敌人,扩大了影响,鼓舞了人民,增强了抗战胜利的信心。 

  

  反修路斗争 

  

  1940年,日寇除了频繁的进犯围攻外,实行蚕食政策,向我根据地修路扎据点。雁北人民针锋相对地展了轰轰烈烈的反修路斗争。我平朔军民集中反朔县之敌向杏园子修汽路。这年9月,朔县之敌企图在杏园村扎据点,开始修从朔县到杏园村的汽路。敌人抓老乡修,我们就动员老乡破。汽路修到歇马关以后,很长时间不能前进。一天当敌人把老乡抓去正要动手修,我工人连,青年连就在歇马关村外的山上打枪,老乡们闻声便一轰而散。敌人白天修多少,我们晚上破多少。老乡们修的进度慢,基本是“磨阳工”,我们破的时候很快,有多大劲使多大劲。这场斗争大大延缓了敌人在杏园子扎据点的时间。 

  

  大生产运动 

  

  1942年我们根据地处在最困难的时期,当时我们连盐吃不上。教员去地委训练班讲课,想给改善一下生活,吃小米,挖点野菜回来,结果连拌菜的一点盐都找不到。毛主席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以后,平朔西山根据地的军民,一面积极开展民兵的武装活动,一面广泛发动群众掀起春季大生产运动。部队、机关每个人都有具体的生产任务,开多少荒,交多少粮。县级机关在只泥泉、人马山开荒,区上分散活动的的人员,在自己常活动的村庄开荒,我是在辛按庄(下木角乡)。这一年还发展养鸡、养兔、举办妇女编织训练班,在群众中组织“互助组”“变工队”。李登瀛同志和绥蒙行署副主任苏谦益同志分别在只泥泉、张家山带领群众开荒种地,整个西山根据地一产搞得轰轰烈烈,当年我们的情况就有了改善,通过办合作社,把群众的吃盐问题也解决了。 

  

  反扫荡斗争 

  

      1944年10月15日寇纠集了3700多日伪军,向我平朔根据地和偏关地区发动大规模的扫荡。我平朔人民进行了有名的40多天秋季反扫荡斗争。由于我们事先掌握了敌人进攻的准确时间,县、区干部分头深入到各村,一面发动群众实行空室清野,一面组织民兵埋地雷,严阵以待。朔县二区下水头民兵以土炮与装备精良的日伪对峙。口子上的民兵活捉了一个全副武装的鬼子兵,四区辛按庄民兵在边庄村外用三颗拉雷(大的20斤,小的10斤、5斤)一下子炸死炸伤敌人十三名,一区小碓臼沟民兵在乔拴拴的带领下,利用埋地雷、手榴弹使抢粮之敌到处挨炸,狼狈逃回仓房据点。这次反扫荡共消灭敌人一百六十一人,我根据地损失比以往都少,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威力。 

  

  “挤敌人” 

  

  毛主席提出“把敌人挤出去”的号召之后,朔县(含今天平鲁西山地区)从1943年就开始了挤敌人的工作。1944年到1945年上半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一、二、三区都向前挤敌人,全县共扩大了二十多个村庄。所谓挤,就是一个村一个村地挤,把过去供给日伪生活日用等东西的“政权”,或者既供给敌伪也供给我们的“两面政权”,经过多方开展工作,把敌人挤出去了。摧毁了保甲制,建立了民主政权,不再和敌人发生联系。1945年4、5月开始,四区民兵以地雷围困利民堡。在从利民堡——朔县的汽路上多处埋上地雷,每天晚上派民兵小组到暗门口布置拉雷,使敌人十多天不敢往朔县通车,同年8月13日,日寇一百多人连夜逃走。 

  

  全面反攻 

  

  1945年8月8日苏联政府宣布对日对战,8月9日毛主席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号召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14日我平朔全体军队和民兵开始向敌伪各据点之敌进攻。苗树森、梁子俊、戴金川率三大队百余人和一、四区全部民兵包围仓房据点;我率三区干部和武工队、民兵二十余人向露明村、瓦窑头、梨元头三个据点的伪军发出通牒,命令他们立即投降。16、17日在我军和民兵进行的军事和政治的强大攻势下,仓房、窝窝会、陶卜洼三个据点之敌先后缴械投降。与此同时,露明村、瓦窑头、利元头三个据点的伪军,在接到我方通牒后也率部到下团堡向我们投降。接着朔县北山乱道沟(今平鲁朝阳湾)等据点伪军和朔县城内部分日伪军人员,也相继出来向我们投降。此时,二分区神武支队参谋长林岳同志带两个连,也向朔县城进逼,盘距在朔城的日寇,被迫弃城仓皇逃跑。朔城第一次解放。遗憾的是,由于我军三大队未能及时赶到,伪军头子王谋、杜玉堂等乘机策划叛变,致使朔城得而复失。 

  

  停战前后的斗争 

  

  1945年日寇投降以后,饱受战争苦难的全国人民渴望和平,而蒋介石反动派则昼夜策划挑动内战。在我党的积极推动和全国人民的压力下,蒋介石被迫签订了《双十协定》,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旧政协),签订了停战协定。按规定,双方军队应于1月30日午夜各就各自位置,停止军事行动。但蒋介石却在下达停战令的同时又密令国民党军队“抢占战略要点”。13日由朔县保卫团连长(汉奸)姜华带二百余人攻占了井坪镇,由于我们事先有准备,在敌人到来之前,就动员群众空室清野,干部和民兵掩护群众撤退后,就在城外坚持斗争。敌人占领之后,区委书记、区长马上组织民兵把井坪围困起来,预定16日拂晓,发起总攻,歼灭入侵之敌,因偏清大队晚到一步,被敌人发觉。敌人立即突围逃跑,我民兵则奋勇猛追,边追边打,敌人狼狈地逃回朔县城,打退敌人后,我们马上组织群众恢复生产。 

  

  独立三团的成长过程 

  

  三团最早是县动委会除奸队,以后成为四连,1941年扩建为游击三大队,1945年8月15日寇投降后,由原来的二百多人,经过三、四个月就扩大成七八百人的独立三团。为什么一个县能很快展起一个团?这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三大队的二百多人都是经过战争锻炼的骨干;二是日寇投降后,在民兵的大力协助下,先后缴了仓房、窝窝会、陶卜洼三个敌军据点的枪(步枪96支,机枪八挺,战马十三匹),接着有西山一批民兵参加了三大队;三是新解放的村庄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贪污清算斗争,在斗争中号召积极分子踊跃参军。记得窝窝会斗争胜利后,一号召就有10多人参军,井坪一下子就有30多人参军,所以到十月改建为三支队,到十一月就扩大成为七、八百人的独立三团。当时天已下雪,部队没有棉衣穿,军分区一时又供应不上,还是在平朔人民的支持下解决了。县长贾丕绩同志亲自动手借到布匹,苏复茂同志发动群众,动员剪羊毛,妇救会组织妇女日以继夜地赶做棉衣。结果不到半个月,部队就穿上了三面新的衣服了。这支队伍是平朔人民的子弟兵,和人民有着血肉般的联系,成立后打了几个漂亮仗。1946年6月17日第二次解放朔城时,他们和主力部队36团并肩战斗首先登上了城墙。朔县解放后,扩大为三个营,不久就升为野战军。 

  

  回忆在平鲁战斗的岁月,深切感受到一个真理,就是为人民的斗争必定胜利!真正的铜墙铁壁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只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世间任何的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任何敌人都是可以战胜的! 

  

    

  

                         于1982年7月28日 

  

    

  

    (石磊,原名白履荫,朔县梵王寺乡上圪村人。1920年出生,193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村动委会主任、晋绥边地区工人救国会秘书(主任)、地委训练班主任、雁北工委秘书、朔县县委书记、独立营政委。解放后先后担任中央人民公安学院党委书记、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