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朔州市平鲁区在成功举办了三届门神文化节之后,重塑改革创新的文化新坐标,将围绕“门神故里是历史元素、生态建设是环境品质、改革开放起航破冰是主题旗帜、转型综改先行试点是核心价值”为要素,确立文化核心、打造文化品牌。2008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门神文化之乡”,开启了从“挖煤”到“挖旅游文化”的破冰之旅。

  平鲁新时期发展的文化引擎不单纯是边塞文化、门神文化和红色文化,而是改革开放的现代工业文明,是由邓小平同志亲自缔造的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这样一个带有划时代变革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和由此形成当代平鲁乃至朔州世界形象的大文化。平鲁的今天和未来,都应在这样一条轨道上探索发展,走向辉煌。

  近年来,平鲁区坚持“打文化旅游牌、走转型发展路”的发展方针,像挖煤一样挖文化,下大力气推进全区文化旅游业的大繁荣大发展。投资10亿多元,依托西北山区“龙洞滴珠”、“固山巍焕”、“明海湖”最负盛名三大景观,构建“城洞映辉”、“龙凤呈祥”、“塞外长城明珠”旅游景区,并配套建设塞上新农村,开启晋北旅游的北大门,形成与晋陕蒙旅游线路相连接的旅游产业经济圈。同时,开工建设了门神文化园、下木角尉迟故里旅游区、体育馆、艺术中心、大梁水库旅游度假区等五大文化旅游工程。电影《尉迟恭》拍摄完成,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合作的60集动漫片《中华门神》已完成前期制作正式开机,制作完成后,将在央视首播。目前着手打造电视剧《共和国001号》和大型新编历史剧《尉迟恭》。正在兴起的文化旅游业,使平鲁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了全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带动了小杂粮、中药材、门神系列产品以及布艺、根雕、剪纸等民间手工艺品和旅游产品的全面繁荣。去年全区旅游总收入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达到了3.71亿元,同比增长36.9%,占财政收入比重逐年递增。

  “十二五”期间,该区将投资30多亿元,加速推进文化旅游业向产业化、高端化、精品化方向发展,逐步把平鲁打造成全省文化强区和全国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