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城镇,位于平鲁区境北中部,北距长城沿线30余公里,南距井坪所40公里,是屏卫朔州、雁门、京城的重要卫城。管辖阻虎、败虎、迎恩堡及辖区长城49公里。

明初称老军营。成化十七年(1481),以地理冲要始设平虏卫,属大同行都司管辖。弘治十一年(1498)用砖石包砌东西城墙,建成军事防卫古城。内设点将台、较军场。嘉靖年间卫署移至本城。隆庆六年(1572)至万历三年(1574)用石砌南、北城墙,筑女墙,并在北固山城墙上筑后柁檐。修建补葺竣工后,城垣周长3150米,高12米,筑东、西、南三门,“东日东作,南日南讹,西日西城”。各门上筑城楼,外筑瓮城。万历十五年(1587年)筑南关土墙和坝门,土墙周长855米,高8米。并从坝门处到西城墙下,用石砌水壕,壕长835米,宽7米,深2米,在西南城墙下筑水口,水口石券洞,上筑墙,下砌壕,安有铁栅。城内建有四大街,八小巷,东大街建有衙署,西北街建有军营、马铺,东西仓街建有粮仓,西南街建有草料场。平虏卫在明代是大同镇西路的路守所在。它北镇天山,西瞻汾秀,南通全晋,东护神京。在明长城防御体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清朝雍正三年撤卫建县,1953年平鲁县城迁移至井坪。

根据《山西省长城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朔州市平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2022年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全力建设“一区两城”的安排部署我区将加快凤凰古城旅游开发建设,全力将凤凰古城打造成为晋陕蒙冀结合带的边塞军事文化旅游集聚区、首选地。并以此为龙头,将打造平鲁长城旅游板块。

凤凰城古军事文旅小镇预计总投资20亿元左右,分五期实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北固山修缮、文化购物街(十字街)改造、建设军事文化体验区、基础设施建设四大部分内容。

深度挖掘平鲁特有的自然、历史、人文、生态资源,全力打造凤凰古城。具体来讲,以边塞军事文化为主脉、以塔城山水为载体,统筹整合北固山、古城墙、点将台、校军场、四大街、八小巷等现有的宝贵资源,突出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专业化管理团队,集中利用3-5年时间,全力打造成为晋陕蒙冀结合带的边塞军事文化旅游集聚区、首选地,让古城重现昔日“固山巍焕”盛景,真正实现“凤凰涅槃”。

同时,加快独具特色的边塞文化旅游与其产品融合发展,借助我省长城旅游品牌,以边塞少数民族风情、古城遗址参观、生态旅游和农业休闲旅游为主要内容,以凤凰城镇景区为核心,兼顾安架山神树、七墩关帝庙等景点,与周边乡镇的旅游资源实行共享共建,重点建设北固山、凤凰城古城景点,将北固山(凤凰古城)景区打造为国家5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