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鲁烈士陵园

李林烈士陵园位于朔州市平鲁区政府驻地井坪镇文昌东街,西倚南山公园,北望环城水系,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光怡人,交通条件便利,是雁门关外著名的烈士陵园之一,也是集教育、观瞻、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李林烈士陵园的前身是平鲁县烈士陵园,始建于1964年,竣工于1973年8月,主要是为纪念、陈列抗日民族女英雄李林烈士及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在平鲁大地上的1362名烈士而建。2000年,经中国侨联倡议,更名为李林烈士陵园。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迁建于现址。陵园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2400万元。园内由李林烈士青铜骑马塑像、李林烈士纪念广场、胜利的号角、革命烈士纪念碑、墓区和办公服务区等组成。李林烈士的青铜骑马塑像高4米,基座高2米,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气宇轩昂,正气凛然,再现了李林生前横枪跃马、驰骋疆场、不畏强敌的飒爽英姿;革命烈士纪念碑高19.4米,方形殿顶,坚固挺拔,寓意李林烈士牺牲于1940年,碑身正面镌刻着"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在阳光的辉映下刚劲有力,熠熠生辉。塔基四壁刻有浮雕和烈士英名。纪念碑北部两侧分别是高5米、长58米的汉白玉挂面墙,雕刻着抗战时期发生在平鲁的主要事件、英雄人物及事迹。

1987年,陵园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2004年,先后被中共朔州市委、朔州市人民政府,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先后被团省委、省教委、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命名为“全省青少年传统教育基地”、“德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2002年被全国侨联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山西省文明和谐景区”;2015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2020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命名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李林烈士陵园讲解团队被全国妇联宣传部授予“全国妇联巾帼志愿示范宣讲队”荣誉称号;2022年被山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山西省妇女联合社评为“三八红旗集体”。在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过程中,营造了缅怀烈士、崇尚烈士、学习烈士的浓厚氛围,真正成为后人瞻仰先烈、缅怀英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较好地发挥了牢记历史、教育后人的作用,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