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推进我区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和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发挥区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部署和落实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区委及时健全完善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加强法治服务和保障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工作要点与年终考核指标。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事项部署会,统筹部署全区法治建设工作,审议并通过《中共朔州市平鲁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朔州市平鲁区行政执法规则》《朔州市平鲁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朔州市平鲁区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朔州市平鲁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法》《朔州市平鲁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等,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与二十大精神,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法治教育和法治考核纳入干部教育和考核体系。区委、区政府带头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专门的学法计划,并多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专题法治培训,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区蔚然成风。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通知》,健全完善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机制,增强各级干部依法行政水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是由区委、区政府牵头转发了《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并下发《朔州市平鲁区2022年度区直单位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全面安排部署2022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依法治区的社会基础。

(二)统筹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监督。

1、我区持续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确认了12个乡镇人民政府为行政执法主体,动态调整12个乡镇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二是健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统一乡镇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印发了《平鲁区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方案》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试行)》。三是确认乡镇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并依托法治教育网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线上培训,多次组织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行政执法大讲堂”活动,切实增强执法宗旨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执法能力和素养。全年两次组织通过资格确认的人员参加全省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四是摸排各乡镇综合执法配套设施情况,督促各乡镇实施规范化执法建设,在办公场所、执法装备、经费保障等方面规范固化,以提高执法水平与效率。

2、加强全区执法监督管理。一是为严格文明公正执法,我区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的行政执法专栏上增设各乡镇公示模块,要求全区各执法单位持续公示相关执法信息,既保障行政执法透明更加规范,又方便执法监督部门随时掌握了解全区的执法情况,有利于及时监督。二是全面加强区行政执法资格的管理,开展了对全区23家执法单位的执法证件的年度审核及清理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区执法队伍的结构,为规范执法奠定基础。三是对全区各执法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督,积极推进柔性执法理念,普法工作融入到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

(三)落实行政复议改革,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办好行政诉讼案件。

1、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基本落实。我区印发了《平鲁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朔州市平鲁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并印发了成立领导小组的通知,发布了《关于集中行使区政府本级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刻制了平鲁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专用章和平鲁区人民政府行政应诉专用章两枚,刻制了平鲁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公章一枚,在区司法局加挂了“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牌子,成立了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复议局下设股级建制事业单位“朔州市平鲁区法务中心”,增设了5个内设股室,增加了全额事业编制6人,并调入了一名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同时,不断强化行政复议保障工作,出台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7件,成立了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等,构建了全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和完善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其中受理2件,不予受理3件。共办理应诉类案件13件,其中一审7件,二审6件,诉讼终结案件尚无败诉案件。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2、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根据山西省司法厅《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我区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畅通案件受理。规范复议窗口的运行管理,配备专人负责接待工作,严格落实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窗口公示行政复议案件受理范围、条件和程序,印发宣传活页,统一提供行政复议申请书格式文本,方便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二是规范受理、审理、决定、执行、监督等案件办理流程。统一法律文书样式的基础上,细致梳理申请人办理行政复议事项所提供的各类材料,制定复议申请、阅卷申请、复议监督等资料清单和通知书,实行清单化、标准化、精准化指引。对当事人来访来电一次性解答,对现场申请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受理,对邮寄申请需要补正的一次性书面告知,建立健全规范统一的行政复议服务工作体系,有效解决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三是依法作出决定。严格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按期结案率达100%,加强复议决定说理论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证据为支撑,说明事理、讲透法理、讲通情理。通过增强行政复议决定书的说理性,增强法律适用的透明性和当事人的认同感。

(四)践行法治为民理念,提升法律服务见“实效”。

一是制定“八五”普法规划,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一方面继续巩固做实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加大乡村(社区)普法力度,完善和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加强基层法律知识宣传,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另一方面是强化基层依法治理,夯实社会法治基础。我区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推荐白堂乡安太堡村、陶村乡歇马关村、井坪街道办北坪社区为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促进乡村建设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进一步推动我区法治乡村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各项措施在城乡基层落地生根。

二是夯实公共法律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强化法律服务供给。一方面在完成建立区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1个、乡镇级公共服务法律平台12个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实体平台基础设施,保证了及时接待来访群众,让群众享受上家门口便携式服务,真正将公共法律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另一方面继续深入建设免费法律咨询便民民生工程,聘请法、检两院6名离退休资深法官、检察官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各乡镇分片轮流值班,进行免费法律咨询和协助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参与化解以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三是进一步做好区法律援助工作。我区法律援助中心为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与影响,把宣传工作作为“应援尽援”工作的突破口,利用常规宣传和电子显示屏、中心临街宣传栏、“平鲁法治”微信公众号、微博、法治日报、山西综合广播等方式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宣传,使更多的群众了解到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了法律援助的公众知晓率。一年来,我区援助中心共办理各类案件51件,其中涉及民事的8件,刑事的43件,代写各类文书132件,解答咨询人数1048人次,总受援人数达1400多人,为受援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32余万元,共进行法律援助宣传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其中,全年下发的20件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任务数全部按时完成。

四是加强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全区积极部署落实,根据法律法规,制定工作机制和具体举措,有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随机抽查工作方案,保证抽查合法合规。制定办事情“靠制度不靠关系”社会氛围的配套措施,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效率和满意度,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五)大力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位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关于成立平鲁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通知》,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区长任工作专班组长的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区市场主体倍增各项工作。印发《关于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任务分解的通知》,对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意见》的48条指导性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的78条政策措施逐条进行了分解。 

二是主动服务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重点协调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专人负责、提前介入,做到上门服务。为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办理关于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防洪评价报告的批复。为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区(一期)办理道路工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道路工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道路工程(一标)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优化重点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推行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做法。实行主要领导现场审批,实现无差别办理,推动全区转型项目立项审批“快速通关”,确保全区项目建设目标任务高质高效完成。2022年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6030件,办结5990件,办结率为99.34%。编制完成《朔州市平鲁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二、存在问题

我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取得一定成绩,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从“一五”到“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区法律人力资源不足,现有人员中还存在学历水平参差不齐、知识陈旧等问题,公共法律服务还需更普惠均等、优质高效;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执法程序还有不规范之处,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还有待进一步巩固,部分设施还有待配备;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创新不够,叫得响的亮点工作和精品工程较少。

三、2023法治政府建设初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创优法治服务环境。 培育法治政府建设高品质项目,全力争创“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进一步加强加大国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培育力度,推动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提档升级,实现由政府主导普法向社会化普法转变。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要充分发挥电视、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法治宣传。组织干部群众参加法院的公开审判、集中执行等法治实践活动,通过典型的、有影响力的案件讲法,向群众进行生动形象的法治宣传教育;要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中介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提高普法实效。

(二)全面提升法治保障水平。开展法治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着力建“枫桥司法所”,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模式,打造精品调解工作室。组织公共法律服务人才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着力从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实践能力等维度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培训主线贯穿始终,提供法律服务人员也要及时更新自己的法律知识,经常学习最新颁布或修改的法律,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同时要进一步把握我区法律服务发展的任务要求,增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积极主动参与到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公共法律服务中,努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全面提升法治监督实效。聚焦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群众关注领域,持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开展随同执法监督、案卷评查等工作,不断提高执法监督效能。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和教育,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加强对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要通过工作人员岗前培训、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等途径,加大对行政执法单位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要主动监督与受理举报投诉监督相结合。定期或不定期的“走下去”,积极主动的对下级政府或下级部门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检查监督。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理念,落实复议繁简分流机制,强化复议纠错职能,做好“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行政应诉水平,建立行政诉讼败诉案件责任倒查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同时,继续完善服务设施,规范服务流程,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将行政复议办案场所打造成为布局合理、设施齐备、功能完善、制度健全、服务便民、队伍精干的“一站式”司法行政为民工作平台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

 

 

 

       中共朔州市平鲁区委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