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政办发〔202242

 

图解地址:关于印发《朔州市平鲁区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核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井坪街道办事处筹备处,区直各相关单位:

朔州市平鲁区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核查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1日

朔州市平鲁区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核查工作方案

 

根据区政府办公室《朔州市平鲁区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平政办发[2022]36号)区级核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安排

9月1日至9月15日。

二、核查分组

本次核查工作由区政府组织采取乡镇交叉检查方式进行,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卫体局、生态环境分局全程参与。

第一组:核查街道办、井坪镇、白堂乡、陶村乡

 长:王  

 员:王  茂、赵  臣、于  茹、吴国鹏、张栋梁

联系人:吴国鹏       电话:18536559439

第二组:核查下面高乡、榆岭乡、向阳堡乡

 长:曹寿春

 员:李  相、朱鹏程、曹寿春、殷峰山、贾秀清

联系人:殷峰山       电话:13096602939

第三组:核查西水界乡、凤凰城镇、高石庄乡

 长:李鲜花

 员:李鲜花、陈新宇、张秉杰、刘  鑫、梁国鹏

联系人:刘         电话:13834983260

第四组:核查阻虎乡、双碾乡、下水头乡

 长:赵跃华

 员:丁志敏、朱永波、赵跃华、郝  永、  

联系人:郝         电话:13294691731

三、核查内容

农村厕所改造的基本要求:信息准确、无质量隐患、能够正常使用,群众使用满意。

化粪池及其它:一是基坑回填质量:是否存在基坑开挖过

程过浅过深、土方未分层回填夯实导致塌陷、基坑积水等问题;二是化粪池质量安装:三格、双瓮的化粪池是否有产品质量合格证,化粪池组装及安装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埋藏深度是否达到1.6米,是否存在损坏、渗漏、过粪管脱落,化粪池上浮、倾斜等问题,通风改良的化粪池是否进行防渗防漏处理,池体是否平整、有无裂纹孔洞;三是化粪池顶部硬化质量:化粪池顶部硬化是否进行混凝土硬化,硬化厚度是否达到10厘米、是否开裂;四是蹲便器质量:是否有产品质量合格证,蹲便器安装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存在损坏、堵塞(排粪口小)、不能正常使用等问题;五是过粪管、排气管、检修口盖安装质量:进粪管、排气管、检修口盖安装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检查口是否高出地面10厘米,排气管是否高于厕屋50厘米,是否存在进粪管长度过长、堵塞,是否未固定,检修口盖遗失、损坏、无法打开等问题;六是农村户厕使用须知是否张贴到位。

厕屋:厕屋是否达到“四有”标准,面积是否达到1.2平方米,是否有保温效果,是否牢固。

农户是否满意:是否满意关键由农户说了算,农户不满意且理由合理的,视为问题。

四、核查要求

按照省、市、区《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对乡镇摸排整改“回头看”情况进行核查,确保全区问题厕所查的全、查的实、查的准。核查要求每乡抽查不少于3个村,每村不少于30户(不足30户的全覆盖)进行核查。核查内容,对照《农村户厕问题分类认定清单》逐户逐项查看,据实规范填写《农村户厕核查表》(附表8)所有核查人员要签字确认。核查方式,对照“两个台账”逐户逐项进行比对,认真验证摸排整改真实性准确性,发现问题以反馈单反馈乡镇,限期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