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图解地址: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朔州市平鲁区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试点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井坪街道办事处筹备处,区直有关单位:

朔州市平鲁区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试点区实施方案》已经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30  

此件公开发布

 

朔州市平鲁区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试点区实施方案

 

根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晋农发〔20226号)文件精神我区被列为全省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试点区。按照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农业生产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农业生产基本情况

我区地处晋陕蒙三省区交界处,总面积2314平方公里。现辖2镇、10乡、1个街道办、1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224个行政村,总人口14.8万,农村常住人口6.4万人。农作物主要以种植小杂粮、油料、马铃薯等为主,年播种面积75万亩左右,畜牧业以牛、肉羊、生猪养殖为主。全区拥有农机总动力134805千瓦,拥有各类农机具3428台(套)。

(二)农业生产托管情况

全区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845家,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登记的家庭农场844个,服务型农业企业3个,农业专业服务户188户,从业人员1537人,营业收入1749万元,服务小农户0.86    万户。我区从2020年开始实施农业生产托管项目,三年累计完成18万亩农业生产托管任务,累计遴选23个服务组织承担托管任务。总结出了农业生产托管整村推进模式、保底+分红模式、集中连片模式。

(三)工作基础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托管工作,项目实施以来,区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农业副区长任组长的农业生产托管领导组,区财政每年配套10万元工作经费保障托管工作。

思路和目标

项目实施聚焦全区农业主导产业生产,重点以小杂粮生产为主,耕、机收机播等环节上开展试点服务,促进形成稳定活跃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市场,培育壮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健全农业生产托管组织体系,成立农机行业协会,加强农业生产托管指导,引导全区农业生产托管加快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三、试点任务

(一)完善农业生产托管组织体系

完善区乡村三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体系。区政府成立区农业生产托管工作领导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农机中心、乡镇等单位的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统筹协调本区域农业生产托管。各涉农部门要加强沟通,紧密配合,确保农业生产托管不与深松耕项目、高标准农田部分环节重复实施。各乡镇也要成立农业生产托管工作领导组,由乡镇长任组长,统筹协调全乡农业生产托管实施地点,村组监督服务组织与农户签订合同情况,并参与项目初验,做到区、乡、村三级联动。

(二)培育壮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

支持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服务型农业企业积极参与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金融保险服务贷款向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倾斜,鼓励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政府给予保费补贴;税收政策上做到能免则免、能减则减,增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发展后劲。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申报各类农业项目,如申报示范农民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并给予优先安排。建立服务主体名录库管理制度,对名录内社会化服务组织实施动态管理。

(三)健全农业生产托管政策支持体系

与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合作,探索建立“农业生产托管+保险”金融助力农业现代化路径,建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过程全流程风险保障体系。试点探索基于农业生产托管的“政府+农户+托管组织+保险+担保+银行”的全周期式综合金融创新服务方式,解决农户、经营主体、服务主体融资难题,降低服务主体、农户和经营主体的托管风险。鼓励服务主体与科研院所、农业龙头企业等合作,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装备的集成应用

(四)加强农业生产托管行业指导和监督

成立区农机协会,加强行业引导。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服务标准或服务规范,制定《平鲁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加强服务价格指导,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价格由供需双方按照市场原则协商确定,加强对服务价格的指导和监督,保障农户利益。加强社会化服务组织动态监测,对服务质量不符合要求、群众不满意的服务组织,要督促改正;对于服务能力强、服务效果好的组织,给予重点扶持。

四、工作进度安排

(一)准备阶段(2022年8月)。印发《平鲁区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试点区实施方案》,培训承担农业生产托管任务服务组织,宣传农业生产托管工作,营造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良好环境。

(二)实施阶段(2022年9月-2023年5月)。结合实施2022年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完善区乡村三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服务主体,依托农机协会,加强农业生产托管行业指导。

(三)总结阶段(2023年6月)。完善试点资料,总结试点工作经验,选树典型、推广典型。

五、预期效果

 (一)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健全区乡村三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对农业生产托管意义重大,有利于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随着城镇化深入推进,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不断转移,农村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是急需破解的问题。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情况下,将耕、种、防、收等部分或全部作业环节委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种方式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和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前提下,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粗放经营的问题。

(二)农业生产托管促进农业节本增效

根据这几年实施托管情况分析显示,农户采取全程托管,算上人工成本,小杂粮每亩节本增效大约200元左右,玉米每亩节本增效大约300元左右。发展生产托管还有助于破解当前土地流转的租地难题,避免农地“非粮化”“非农化”,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要作用。

(三)引领小农户向现代农业发展  

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引导一家一户的农民向现代农业靠近,切实解决小农经济经营方式粗放、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通过服务组织提供专业化、规模化服务,让小农户成为适度规模经营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可以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要素导入农业生产,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生产托管项目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试点内容、支持环节和运行机制,项目日常事务和具体实施工作,并做好项目落实和政策典型宣传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乡镇也要成立领导组,领导组与整治撂荒地领导组一套人马两牌子,由乡镇长担任组长。

(二)加强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可按规定享受支持农业生产发展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进入名录库的服务组织,优先支持服务组织申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等,优先申报各类农业生产项目;开展农业生产托管综合金融服务试点,探索基于农业生产托管“政府+农户+托管服务组织+保险+担保+银行”的全周期式综合金融创新服务方式;在各类农民培训费中,优先培训服务组织带头人,服务组织农机手等。

(三)做好宣传培训。高度重视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充分尊重广大农户和服务组织意愿,调动农户、服务组织和农机协会的积极性,营造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良好环境。利用多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农民接受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集中连片推广机械化、规模化、节约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农业发展,提高我区现代农业竞争力。

(四)保障工作经费。区政府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人员培训、政策宣传、项目评估、监督检查、组织验收、经验推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