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平鲁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实施方案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在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会议上,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年度法治政府报告,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部署会,统筹部署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和区政府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加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班子成员法治建设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区委依法治区委进行报告,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区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专章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出台《平鲁区2021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起草编制《平鲁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规划方案,推动法治平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四是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区政府常务会议坚持以 “第一议题”等形式,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重点领域立规成效凸显。立足平鲁实际,推进产业扶持、营商环境、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制度“立改废”,加快制度和政策供给,有效提升区重点工作的制度化水平。二是规范性文件管理不断完善。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所有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及时报送本级人大和市司法局备案。三是分步骤做好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结合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情况,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将清理政策文件纳入部门考核,促进政策统一。

(三)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一是全面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二是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印发实施《平鲁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平鲁区公职律师管理制度》,推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更好发挥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持续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促进执法重心下移前推。加大行政执法证和听证员证申办力度和培训力度。建立健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执法人员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和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系统,确保执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执法信息平台公示情况、行政执法案件办案质量时时监督。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执法部门全覆盖。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层级监督,注重执法案卷评查结果、行政复议及诉讼结果的应用,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联动。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二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三调联动”工作,着力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健全完善诉源治理机制,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律”。

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包括基层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行政执法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距离;法治队伍力量仍然不足,行政复议专业力量不足、部分单位法审核人员配备不足、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二、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固强补弱,积极创新,推动各单位形成合力,实现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

(一)统筹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街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指导、培训和监督,提升基层执法能力水平,推进规范文明执法。

(二)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地方行政复议职责,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合理调配编制资源,充实我区行政复议工作力量。强化行政复议保障标准,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

(三)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层级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力度。有效规范涉企监管执法,减少执法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涉。强化法律专业知识的培训学习,提高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

(四)加强法治力量建设。完善行政执法部门法制机构设置,配齐配强符合资质的法制机构专业人才。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完善科学的考评体系与激励机制,为公职律师依法履职提供保障。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