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晋组通字〔2018〕87号、朔组通字〔2019〕1号和《关于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平组发〔2019〕3号)文件要求,中共朔州市平鲁区政府拟定召开区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召开时间
2019年3月上旬,上午9:00召开,会期半天。
二、召开地点
区政府一楼党政联席会议室。
三、参加人员
 
区政府党组成员出席。
区政府班子成员非党派人士列席。
邀请区委、区纪委和组织部领导到会指导。
四、会议主题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紧密结合“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打造三大基地、建成三个新区”的使命任务和工作实际,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平鲁篇章。
五、实施步骤
(一)会前准备
1、上报方案
向区委组织部上报平鲁区政府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2、精心组织学习研讨
区政府班子和党组成员要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学习领会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和省委关于开展大讨论的部署要求;学习领会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3、广泛征求意见
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馈给区政府班子和每位党组成员。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4、普遍开展谈心谈话
区政府党组书记马占文同志同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谈心,由区政府办公室协调安排;党组成员互相之间谈心,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谈心,由区政府党组成员自行安排。区政府党组书记马占文同志同党组成员进行一次集体谈心,由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安排。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5、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区政府党组成员紧密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从《通知》中明确的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六个破除”等4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为撰写区政府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党组成员发言提纲打好基础。
6、撰写区政府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党组成员发言提纲
区政府班子和党组成员紧密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根据征求到的意见,认真进行自我剖析,区政府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区政府党组书记马占文同志亲自主持起草,党组成员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由本人亲自撰写。
7、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区政府党组书记马占文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政府党组成员逐一发言,每位党组成员发言结束后,其他党组成员要分别对其提出批评意见。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其他党组成员之间至少提2至3条意见建议,班子党组成员之间至少提1至2条意见建议。自我批评要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明确提出要求,带头开展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
8、会务工作
做好会议通知、确定会场等会务工作。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二)召开会议
会议由区政府党组书记马占文同志主持。
会议议程:
1、书面通报区政府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
2、区政府党组书记马占文同志代表区政府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党组成员分别对马占文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3、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李军同志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分别对李军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4、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志洲同志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分别对赵志洲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5、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许震同志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分别对许震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6、区政府副区长张秀珍同志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分别对张秀珍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7、区政府副区长马润平同志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分别对马润平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8、区政府副区长高日平同志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分别对高日平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9、区政府副区长梁恒山同志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分别对梁恒山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10、指导会议的区委、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领导点评。
(三)会后工作
1、制定整改措施
区政府班子和区政府党组成员个人对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的问题,逐个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会后,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方案。对制定的整改落实措施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区纪委
2、上报情况报告
向区纪委、区委组织部上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中共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党组(借章)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