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政发〔201731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工业园区管委会,区直各有关单位:

平鲁区2017年机关干部义务植树进社区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

                         201754

                                                    

 

朔州市平鲁区2017年机关干部义务植树

进社区实施方案

按照全区“五城联创”工作要求,为巩固我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进一步提升城区内各住宅小区绿化水平,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机关干部义务植树进社区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五城联创”工作目标,科学统筹谋划,高位协调组织,强力推进实施。切实加强宣传发动,积极营造机关干部义务植树活动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提升整体绿化品质和改善人居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多层次推进,充分考虑各社区立地、交通等条件,便于机关干部履行植树义务;坚持属地管理,就近参与,单位职工就近参与社区的义务植树相关活动;坚持植树基地建设与城乡绿化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分类实施,整体推进。

三、组织机构

为扎实推进此次机关干部义务植树进社区活动,成立义务植树进社区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马占文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张天林 区政府副区长

马润平 区政府副区长

高元官 区政府党组成员

 员:张元胜 区委办主任

          区政府办主任

        王尚强 区农委主任

魏香兰 区发改局局长

        王志平 区经信局局长

        贾丕福 区财政局局长

          区宣传部副部长

        李兴亮 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

        武卫东 区林业局局长

          区国营苗圃主任

        薛志存 区市政公用局局长

        刘贞鑫 区敬德物业公司经理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此次植树活动各项工作,办公室设在区市政公用局,办公室主任由薛志存兼任,副主任由杜韬、刘贞鑫兼任。

四、工作职责

(一)责任划分

此次义务植树是针对城区内各住宅小区进行种植,责任主体包括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和部分企业单位干部职工,根据所需植树总量,统筹考虑人力、物力、财力,对八大系统进行任务划分(责任表附后)。再由各系统牵头部门对本系统各责任单位进行任务分解。

(二)责任单位工作职责

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运苗、栽植(包括挖坑)、浇水以及苗木的养护工作。实行挂牌承包,一包两年,成活率要求100%,成活率不达标的,责任单位要及时补植补造,直到达标合格。

(三)其它单位工作职责

区政府办对苗木的起苗搬运时间进行统一协调分配,争取做到有序、高效、合理种植。

区国营苗圃负责提供苗木和起苗工作。要求所提供苗木无病虫害,针叶树顶芽完好,符合种植条件。在起苗过程中,尽量减少损伤根系。

区市政公用局负责对各住宅小区的情况摸底和园林规划。

区敬德物业公司负责各住宅小区的前期场地清理(其中包括对小区内已被侵占公共绿地的清场工作),划线定点,现场准备以及联络协调等有关工作,还要对种植的苗木进行安全管理,防止偷盗、破坏等行为发生。

五、时间安排

本次机关干部义务植树进社区活动,从201754日到2017510日,为期一周完成种植任务。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全区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义务植树有关法规,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各级领导同志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参加植树活动、带头履行植树义务。各责任单位要把此次义务植树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主要工作,明确责任、分解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扎实推进植树工作。

2、加强宣传引导。宣传部门要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特别是要充分运用好微博、微信等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的新媒体,大力宣传义务植树活动的全民性、法定性、义务性,确保植树活动广泛参与、深入人心。要进一步创新拓展义务植树活动相关载体,不断挖掘义务植树的文化内涵,提高全民植绿、爱绿、护绿的自觉意识,营造植树绿化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3、加强履责创新。各单位、各部门要统筹力量、强化措施,不断提升组织、保障干部参加植树劳动能力。区市政公用局要围绕全区园林城市总体布局,针对城区内住宅小区,统筹做好绿化规划设计工作。区国营苗圃、敬德物业公司以及各责任单位要相互沟通,协调配合,围绕全区创园工作总体布局,统筹规划设计,搞好工作衔接。要把义务植树融入全区“五城联创”工作大格局中,做到树种明确,标准具体。

4、加强监督考核。各级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加强义务植树活动的组织管理;要始终把植树质量摆在第一位,严格苗木、整地、栽植、浇水、管护五大环节,争取栽一棵、成活一棵。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义务植树登记、情况报告、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制度,并认真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