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发〔201723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井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筹备处,各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区委各部、委、办、局,区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关于区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意见》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朔州市平鲁区委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 

  2017年5月18日 

  

  

    

  

   

  

  

  关于区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意见 

  

  

   

  

  

  为了深化我区医改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全区医疗卫生资源纵向整合,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晋发201721号)、省医改办《关于开展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晋医改办20175号)和市医改办《关于开展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朔医改办20175号)精神,现就我区实施区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医改要求,结合平鲁实际,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和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以区带乡、资源共享的原则,统筹实施区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运转高效的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分级就医格局,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全区公立医院持续健康发展。 

  

  

  二、改革目标 

  

  

  优化配置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构建医院集团制度框架,规范治理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医保支撑作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做到区强、乡活、村稳,构建区乡一体、以乡带村、上下联动、互联互通的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五升三降”:医保实际补偿比例上升,居民自付费用下降;区域患者下转率上升,患者外转率下降;群众健康素养上升,急慢性疾病患病率下降,乡镇卫生院普通门诊人次上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提升,区域居民个人医疗费用降至30%左右,90%的患者在区域内医疗机构就诊,65%的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三、主要任务 

  

  

  (一)整合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资源 

  

  

  1、组建医院集团,构建区乡医疗卫生管理新格局。 

  

  

  根据平鲁实际,以区级公立医院为核心,组建医院集团,实行集团化管理,构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探索形成责、权、利明晰的区域协同服务模式,促进全区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 

  

  

  2、发挥医院集团优势,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 

  

  

  医院集团要强化对所属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管理与指导,对无村卫生室的村庄,采取巡回医疗、驻村服务等方式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逐步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 

  

  

  (二)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1、完善治理结构,强化政府办医职能。 

  

  

  区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区管委会”)作为全区公立医院管理的决策机构,履行政府办医职能,负责重大决策和监督运行。主要职责是:审定全区医疗卫生发展规划和各医院集团发展规划;审定各医院集团财政投入计划、大型基建投资计划;审定各医院集团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审议和监督各医院集团财务预算和决算执行情况;审定其他重大事项。 

  

  

  区管委会办公室设在区卫计局,承担区管委会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区卫计局局长兼任。 

  

  

  2、取消行政级别,创新人力资源管理。 

  

  

  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逐步取消全区所有医疗卫生机构行政级别、领导职数。现任干部的行政级别继续保留,纳入档案管理。新任干部不再套用行政级别。打破行政职务、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 

  

  

  现有区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由各医院集团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调配。保持乡镇卫生院编制总量不变,并根据岗位需求,逐年公开招聘医技人员。 

  

  

  3、改革薪酬制度,健全内部分配机制。 

  

  

  各医院集团所属医疗卫生单位可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健全以岗位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技术能力、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要素为核心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和分配机制,自主调整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收入分配重点向临床一线、基层一线倾斜。统筹考虑医疗卫生人员加班、值班、巡回医疗、基层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4以公益性为核心,强化科学绩效考核。 

  

  

  制定和完善各医院集团绩效考核办法,突出职责履行、医疗质量、费用控制、运行绩效、财务管理、人才培养、医德医风和群众满意度等考核指标,加大基层服务能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健康促进、健康扶贫等体现公益性考核指标权重。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并与集团管理团队的绩效、任免和奖惩挂钩,与财政补助、医保偿付挂钩。 

  

  

  各医院集团分别对所属医疗卫生单位实施内部绩效考核,形成同级医疗卫生单位之间的内部竞争机制。同步建立医院集团院长和所属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的绩效考核机制。 

  

  

  (三)推进“三医联动”改革。 

  

  

  1、建立医保总额预付制度,实行打包付费。 

  

  

  按照“总额管理、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原则,建立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按服务项目付费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复合式医保总额预付管理制度。通过医保引导,拉开医院集团内部不同级别医疗单位的报销比例。 

  

  

  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精准测算打包预付的医保基金,确保基金管理和使用安全。 

  

  

  2、推进医药改革,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办法,实行分类采购、分类限价、阳光采购。全区所有公立医院全部纳入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实行“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在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基础上,进行“二次议价”,实行“两票制”。药品从生产企业到医院的增值税发票不得超过两次,一次为生产企业到配送企业,一次为配送企业到医院,从而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虚高药价。 

  

  

  3、规范用药行为,确保用药合理。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住院诊疗行为以及费用开展全程监控和智能审核,做到事前提醒、事中控制、事后审核。加强药品临床使用管理,加大对处方的评价考核力度,加强对执业医师处方等诊疗行为的监管力度,建立价格高、用量大、非治疗辅助性等重点药品的监控制度,确保用药合理。 

  

  

  4、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建立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医院集团的医疗服务价格由区管委会统一调整。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合理提升体现医疗卫生人员技术劳动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确立医院集团内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阶梯式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向社会公布市场调节价的医疗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 

  

  

  (四)完善财政保障机制。 

  

  

  根据补助项目不减少、补助水平不降低的原则,区政府以现行区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核定编制数核拨工资和事业经费。政策性亏损、重点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经费、符合规定的离退休人员经费等列入区财政预算,给予定项补助。 

  

  

  对于各医院集团承担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大型基建、大型设备购置、人才引进以及区政府指令性任务,由区财政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和服务成本核定给予专项补助。 

  

  

  (五)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1、加快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建立三级诊疗服务体系。 

  

  

  全区各级医疗机构要专门设立分级诊疗服务机构,有专人负责双向转诊工作。合理划分和落实各级医疗机构诊疗职责,明确转诊流程,实行首诊负责制和转诊审核责任制。全面推进基于病种的分级诊疗模式,制定区、乡两级医疗机构分级诊疗病种目录和双向转诊标准。 

  

  

  2、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群众感受度。 

  

  

  全面推行由区级医院专科医师负责指导、乡镇全科医师和村医为主的“1+1+1”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模式,充实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内容,为群众提供长期连续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推进家庭自愿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或乡村医生签订服务协议,逐步实现全区城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对签约家庭实行差异化政㭖,促进基层首诊,引导群众改变就医习惯,形成合理就医秩序。 

  

  

  3、加强专业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健康保障水平。 

  

  

  医院集团要加强与区级各类专业卫生服务机构的协作,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防控、妇幼保健等工作。改扩建区疾病防控中心,整合优化妇幼保健和计生服务资源,提升卫生计生监督能力。 

  

  

  (六)强化信息化的支撑作用。 

  

  

  全面优化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完善区域医疗共享信息平台,实现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管理等业务系统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大力发展区域远程医疗,建立区域远程影像、检验系统和远程会诊中心,推进“基层检查+医院诊断”等远程医疗模式。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区卫计、编办、财政、人社、发改等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文件,确保各项改革措施有效落实、如期完成。 

  

  

  (二)加强过程管理。改革涉及的区卫计局和区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沟通协调,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不断完善办法措施,推动改革取得实效。要建立督查、指导、考核和问责机制,逐级分解落实任务,跟踪改革进展,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正确引导舆论,强化政策解读,广泛宣传区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意义、目标和政策措施,积极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为平稳顺利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