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政发〔201711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工业园区管委会,区直各有关单位: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 

                            2017216 

    

  

  

    

  

  

  朔州市平鲁区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根据《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晋卫人发〔20162号)有关要求,深入推进我区健康扶贫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准扶贫的安排部署,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和重大疾病救治制度,减轻贫困群众医疗经济负担。到2018年,全区农村贫困人口拥有基本医疗保障、享有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享有基本医疗服务,享有卫生计生扶贫政策,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卫生资源配置和人群健康状况差异明显缩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基本解决,全面完成健康扶贫工作任务。 

  

  

  二、基本原则 

  

  

  (一)精准识别。对全区404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逐户排查,摸清基本信息,按病因、病种、病情细化分类,精确到户、到人,建立健康扶贫分类建档信息库。 

  

  

  (二)精准帮扶。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区别不同情况,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救治,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三)精准管理。对健康扶贫对象进行全过程监测、动态管理,实行脱贫销号。加强政策衔接,将返贫人口及时列为扶贫救助保障对象,做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 

  

  

  (四)精准考核。对健康扶贫工作实绩进行量化考核,以贫困人口的医疗受惠程度和满意度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健康扶贫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健康扶贫工作领导组。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马占文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张秀珍  区政府副区长 

  

  

    员: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肖鸿儒   区民政局局长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区残联理事长 

  

  

  王尚强   区农业委员会主任、区委农工办主任 

  

  

  燕长春  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主任 

  

  

  魏香兰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贾丕福   区财政局局长 

  

  

  李和有   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 

  

  

    耀   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第一副局长 

  

  

      北坪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相贵成   井坪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武尚荣   井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郝利军   白堂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郭建礼   陶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孟春业   下面高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丁振宇   榆岭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杜学文   向阳堡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郑建平   西水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凤凰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李海泉   高石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阻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刘钱元   双碾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下水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下木角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李和有同志兼任。办公室成员包括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区卫计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医疗卫生扶贫任务的组织实施。 

  

  

  北坪工业园区、街道办、各乡镇设联络员。 

  

  

  四、主要任务 

  

  

  (一)精准认定救助保障对象 

  

  

  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要按照保障对象精准的要求,做好摸底排查和建档立卡工作,切实掌握每一户实际情况,精准确定医疗保障扶贫对象。对疾病现状、诊疗方案、治疗效果和经费报销情况,实行台账化管理,村建专门台账,乡建专门档案,区建专门信息库,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二)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 

  

  

  

  1.提高区级住院补偿比例。医疗保障扶贫对象在区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除医疗机构报销外,在区新农合中心可进行二次报销,按提高10个百分点进行补偿。 

  

  

  2.提高年度住院补偿封顶线。医疗保障扶贫对象的年度累计封顶线提高到人均20万元。 

  

  

  (三)提高健康服务水平 

  

  

  1.为贫困人口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村医生要调查了解贫困人口身体状况、卫生习惯和病史,登记基本信息,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建立贫困家庭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患者档案,提供“三免一补助”救治服务。 

  

  

  2.免费进行健康体检服务。为儿童预防接种,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和生长发育指导服务。为贫困乡镇和建档立卡中5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健康检查,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健康进行随访管理,并适当增加体检服务项目。 

  

  

      3.帮扶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落实计生利益导向政策,组织实施“两项制度”,确保奖扶特扶资金100%及时到位。开展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特别扶助保险、计划生育“新家庭计划—家庭能力发展建设”等工作,按照精准扶贫“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 

  

  

  4.提供免费签约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村医生与农村群众签订服务契约,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转诊服务和卫生政策宣讲,主动为重度失能人员送医、送药、上门服务。 

  

  

  5.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治。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开展主动上门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体检、巡诊、健教”三方面10项免费防治服务。以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为平台,综合提供健康体检、随访干预、知识宣教等服务。 

  

  

  6.加强健康教育。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教育服务规范要求的基础上,针对贫困乡镇和贫困群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增加发放健康宣教处方等资料,宣教资料不少于15种,培养贫困人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及生活方式。 

  

  

  7.实施贫困地区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育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项目、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实现全覆盖。 

  

  

  8.实行“三免四减半”惠民政策。在全区乡镇卫生院和区级医院,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注射手续费(或实行一般诊疗费由新农合基金支付)、换药手续费,住院的血液、大小便常规检查费,胸片检查费、普通床位费、护理费等费用减半。 

  

  

  9.开通医疗扶贫“绿色通道”,实行“三先一后”便民政策。对急需救助的病人,设立专门的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先检查、先诊断、先抢救治疗,后办入院手续和交费“三先一后”医疗卫生服务便民惠民措施,推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诊疗结束后帮扶对象只需支付自付费用,其余费用由医疗机构垫付,医疗机构与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基金经办机构直接结算。区级公立医院设立扶贫病房,扶贫病房不得低于总床位数的5%,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少设立两张扶贫病床。 

  

  

  (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1.加强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实施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乡镇卫生院内涵和功能建设,加强中医特色乡镇卫生院建设,确保到2020年所有乡镇卫生院达到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 

  

  

  2.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医疗技术人才,补齐乡镇卫生院人员缺口。分批定期选送乡镇卫生院人员到区级医院进修学习,区级医院选派以主治医师为主的技术骨干到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提高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 

  

  

  3.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落实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加强乡村医生培养培训,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落实乡村医生岗位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将新增的5元补助全部用于乡村医生服务补偿,稳定贫困地区乡村医生队伍。 

  

  

  五、保障措施 

  

  

  (一)保障经费投入。区直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支持贫困地区的政策措施,规划内的项目安排要向贫困乡镇倾斜。继续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项目利益导向政策等方面的专项资金转移支付力度。 

  

  

  (二)实施考核评估。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扶贫工作评估机制,将贫困群众参加新农合、大病保障情况、公共卫生服务情况等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定期组织考核评估。提升卫生扶贫工作信息化水平,跟踪监测医疗卫生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部门、各乡镇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措施、成就、经验和典型事迹,广泛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重视支持健康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附件:平鲁区健康扶贫工程乡镇联络员名单 

  

  

    

  

  

    

  

  

  附件 

  

  

  平鲁区健康扶贫工程乡镇联络员名单 

  

  

    

  

  

  

  镇 

联络员 

  话 

北坪园区 

林国靖 

13111025049 

街道办 

  彪 

15234910152 

井坪镇 

刘建国 

13934951844 

白堂乡 

朱永波 

15103491944 

陶村乡 

杨虎勇 

18634928868 

下面高乡 

张秉杰 

13303492818 

榆岭乡 

  东 

13453082666 

向阳堡乡 

王济生 

13934190369 

西水界乡 

朱国民 

13934952084 

凤凰城 

张福海 

18935485544 

高石庄乡 

  宇 

13103495132 

阻虎乡 

范文勇 

18303493633 

双碾乡 

徐有海 

15203496155 

下水头乡 

  智 

13593449191 

下木角乡 

刘国文 

13834441751 

  

  

  

    

  

《朔州市平鲁区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