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全区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但仍有部分指标存在差距,经济运行还面临不少困难。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入分析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找准对策措施,全力以赴抓发展,努力实现“双过半”。

(一)农业形势波动较大 春季经济作物播种面积为15.36万亩,较去年同期减少2.3万亩,降幅为13.1%。原因是原来大片种植的油菜花仅供观赏,收成较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今年大部分改种粮食了,主要集中在阻虎、高石庄一带,西水界是去年春季干旱严重,后期雨水充沛有重种补种现象导致去年种植面积基数较大,故今年呈下降趋势。猪、牛、羊、家禽出栏分别为15900头、1184头、18577只、39038只,同比分别增长86.6%-59.9%30.6%984.5%。由于牛去年比前年增长幅度较大,致使去年牛出栏基数较大,今年为负增长。去年大规模养羊养猪场投入运营增多,白堂乡一规模养鸡厂今年正式产出,所以猪羊家禽今年出栏率增长幅度较大。

(二)工业生产总量领先。1-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1.4亿元,同比增长27.8%,工业增加值速度为12.0%,增速比全市低4.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六。原煤产量4134.3万吨,同比增长2.9%,六县区总量排名第一,增速排名第六。洗煤2882.0万吨,同比增长1.2%。六县区总量排名第一,增速排名第三。全区发电量8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0%,六县区总量排名第一,增速排名第一。增加值速度和原煤产量速度排名第六的原因是茂华四家煤矿今年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加之平朔运煤专线三、四、五月份处于春季检修阶段,导致销量下降。

(三)市场销售大幅回升。1-5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60.1万元,同比增长27.3%,六县区总量和增幅均排名第五。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922.9万元,同比增长26.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37.2万元,同比增长48.4%。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57.1万元,同比增长82.6%;商品零售5803.0万元,同比增长25.0%

(四)固定资产投资止降回涨。1-5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58个,同比增长35.9%,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止降回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4亿元,同比增长35.9%,六县区总量排名第三,增速排名第二。从三次产业投资情况看,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4亿元,同比下降24.6%;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1亿元,同比增长50.9%;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亿元,同比下降7.7%

(五)财政金融稳健运行1-5月份,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13.6亿元,同比增长50.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2亿元,同比增长35.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亿元,同比下降8.0%,降幅回落27个百分点。全区各项存款195.7亿元,同比增长2.5%;全区各项贷款76.7亿元,同比增长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