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12月,我区经济保持较好的运行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多高于全市,为实现平鲁经济一季度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工业来看,12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33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5.4个百分点,增速全市六县区排第2位。其中:煤炭行业增加值完成13.24亿元,同比增长8.8%,对“规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为81.1%;电力行业增加值完成2.29亿元,同比增长1.1%,对“规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为14%;非煤电工业增加值完成0.8亿元,同比增长13.8%,对“规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为4.9%1-2月份原煤产量1505万吨,同比增长11.8%,高于去年同期22.1个百分点,低于全市5.1个百分点,增速六县区排名全第三;其中:平鲁本区完成265万吨,同比下降0.05%,低于去年同期1.25个百分点,低于全市18.95个百分点;平朔完成1240万吨,同比增长14.7%,高于去年同期27个百分点。

1-2月份洗煤完成913万吨,同比增长18.5%,高于去年同期27.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6.5个百分点。

1-2月份,全区发电量完成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101.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4.2个百分点,六县区排名第二。

从固定资产投资看,12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5%,低于去年同期28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9.8个百分点,增速全市六县区排第3位,全部为二产投资。

1-2月份,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20.1%,低于去年同期98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财政预算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低于去年同期113.1个百分点,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收窄,低于全市5.1个百分点。绝对值和增幅在六县区排名均位居第三。

从目前的经济指标来看,全区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运行态势,工业平稳增长,投资高速增长,财政收入稳中有长,但我们应当认识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为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下阶段,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