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东露天矿原煤运输系统改造项目以及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改建年产1.5万吨石油催化裂化前驱体生产线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9月1日-202295日(3个工作日)。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鲁分局(原引黄指挥部旧址)       

联系电话:0349-6062249

    编:0368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东露天矿原煤运输系统改造项目

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榆岭乡梨阳坡村西北到韩村西北

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9月9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函复了《关于东露天矿生产能力核定的请示》,同意平朔东露天矿生产能力由20.0Mt/a增至25.0Mt/a,原煤运输系统改造后输送能力亦增加到25.0Mt/a。

原煤运输系统主要包括破碎站、带式输送机、1~3号转载点和栈桥等,不新增行政、公共建筑及生活福利建筑,工程建设内容主体工程、公用工程、辅助工程、环保工程等。

1、大气环境:两破碎站分别设袋式除尘系统,处理后的粉尘经15米高排气筒达标排放;1号、2号、9煤3号、4煤3号转载点分别设袋式除尘系统,处理后的粉尘经15米高排气筒达标排放;带式输送机采用密闭皮带输送。

2、声环境:选用低噪声设备,设置减震基础,风机进出口安装消声器。

3、固体废物:煤粉尘经除尘器收集后,可自动返回带式输送机;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依托东露天矿洗煤厂储存,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2

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改建年产1.5万吨石油催化裂化前驱体生产线项目

朔州市平鲁区北坪循环经济园区现有厂区内

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北坪循环经济园区内,公司现有2条燃气回转窑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为10万吨超细高岭土(一条3万吨/年生产线和一条7万吨/年生产线),并配套有辅助生产设施和公用设施。

本工程拟新建一条年产1.5万吨石油催化裂化前驱体生产线,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座1296m2生产车间,以及相应的储运工程、环保工程等。

1、大气环境:原料上料口粉尘经3个集气罩收集后,经布袋除尘器处理达标后由15米高排气筒排放;喷雾干燥塔废气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由28米高排气筒达标排放;分级工段粉尘设置脉冲式布袋除尘器,达标后经28米高排气筒达标排放。

2、地表水环境:生活污水排入现有化粪池,含盐生产废水收集后经官网排入平鲁区污水处理厂。

3、声环境: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隔声减震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标。

4、固体废物:除尘灰直接作为原料和产品使用;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暂存于危险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集中统一处理。

5、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对场区可能泄露污染物的污染区地面进行防渗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