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山西朔州平鲁区西易党新煤矿有限公司150t/a矿井4-2号、5号、9号煤层配采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为保证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48日-2018412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349--6062249

  通讯地址:平鲁区井坪镇平安东街98           编:0368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

和措施

1

山西朔州平鲁区西易党新煤矿有限公司150t/a矿井4-2号、5号、9号煤层配采项目

 朔州市平鲁区南12km处的白堂乡党家沟村~上黑水沟村一带

山西朔州平鲁区西易党新煤矿有限公司

南京囯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项目位于朔州市平鲁区南12km处的白堂乡党家沟村~上黑水沟村一带。生产规模为1.2Mt/a,批准开采4911号煤层,井田面积为5.342km2201526日已验收。矿井生产能力核定后规模为150t/a

山西朔州平鲁区西易党新煤矿有限公司150t/a矿井4-2号、5号、9号煤层配采项目,生产规模为1.5Mt/a,开采4591011号煤层,井田面积为5.342km2。利用矿井现有的主体工程、地面生产系统、辅助工程、公用工程和环保工程。采暖新增太阳能和电供热设施,生活污水处理站新增机械格栅,改造雨水收集渠。本项目总投资16769.69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8.37万元,占工程总投资16769.69万元的0.23%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

1)生态:井田开采区将造成地表沉陷。保护措施:实施土地复垦和水土保持措施,对地表裂缝采取填堵、平整等整地措施。对村庄和工业建筑留设保护煤柱,对上黑水沟村下方工作面进行开采的前1年完成上黑水沟村整体搬迁工作。

2)地下水:煤层开采后,其产生的导水裂隙带高度波及到了二叠系下石盒子组岩层,受影响的含水层主要是下石盒子组砂岩裂隙含水层、山西组砂岩裂隙含水层、太原组石灰岩裂隙含水层。由于F1断层落差较大,出现奥灰含水层与煤层直接对接。F1断层两侧有突水危险性。保护措施:建设单位应建立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对井田内及周边村庄的饮用水井进行长期跟踪观测。断层预留30m的防水煤柱,尽量减少煤层开采对水资源的破坏。

3)地表水:利用现有矿井水处理站,采用调节、沉淀、过滤、超滤、反渗透处理工艺,处理能力50m3/h。矿井水经处理后,用于井下洒水及黄泥灌浆,不外排。利用现有生活污水处理站,采用A/O处理工艺,处理能力10m3/h。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于道路降尘洒水绿化及黄泥灌浆等,不外排。已建成400m312m×5m×5m)初期雨水收集池。保护措施:建设单位应建设相应的雨水收集渠道及节流阀,做到雨污分流。

4)大气环境:利用现有的1SZL10-1.25-AⅡ蒸汽锅炉和1DZL2.8-1.0/95/70-AⅡ型热水锅炉,均配置脱硝装置、布袋除尘器、麻石水膜脱硫除尘器。采暖期井筒保温和浴室采用锅炉房供热,非采暖期采用太阳能和电暖气供热。原煤采用筒仓储存。原煤输送已全部建设全封闭皮带走廊,内部设喷雾洒水设施。筛分破碎车间采用集气罩和布袋除尘器。

5)声环境: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消声、隔声、减振等措施后,厂界噪声达标。

6)固体废物:本项目掘进矸石随原煤入西易集团洗煤厂;少量手选矸石送往安家岭选煤厂矸石场处置。炉渣和脱硫渣送安家岭选煤厂矸石场单独区域填埋;矿井水处理站的污泥送配套选煤厂随产品出售;生活垃圾在各工业场地均设置了封闭式垃圾箱,经收集后由当地环卫部门处置;少量废矿物油(HW08)等危险废物已经委托山西鑫海化工有限公司处置。

公众参与:采取张贴公告、网站公示、报纸公示、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各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