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3 日,区委书记马占文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区领导苑冬梅、贾志武、张秀珍、李军、李康正、赵志洲、孙涛、张亮、赵治国、武东祥、郝利军参加。

会议集中学习了厅字[2021]56 号文件,关于印发《山西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晋办通报[2021]53 号文件,在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晋发[2021]48 号文件,关于印发《山西省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试行)》的通知;审议《朔州市平鲁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实施方案(讨论稿)》,通报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提醒函》及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审议《八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情况综合报告》,审议《关于八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的方案(讨论稿)》,传达全市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精神,并安排部署近期工作,汇报落实市党代会任务分解。

会议指出,今年是巩固脱贫成果五年过渡期的第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四个不摘”政策举措,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稳步提高“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要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健全带贫益贫机制,强化就业服务保障,扩大农业政策保险覆盖面,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强化政治监督,精准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以精准监督执纪执法维护民生福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要深刻认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全面学习领会大会报告的正确政治导向、宏大战略意图、科学谋划布局、重要工作启示,按照省党代会“用好先行先试这个制胜法宝”的要求,坚决用好“转型综改试验区、扩权强县试点区和能源革命试点区”金字招牌,加快推动“转型出雏型,实现双翻番,建设美丽幸福新平鲁”。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整改分工方案,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重点靠上,制定具体、可行的问题整改措施,补齐短板。各单位要主动担当,加强配合,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能力、作风、纪律、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锻造提升,重实干、勇作为,走前列、作示范,确保每一个问题按期整改到位。被巡察单位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从严从实标准贯穿整改全过程,认真研究巡察组发现和反馈的问题,既要“照单全收”,更要“照单全改”,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巡察整改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