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31 日,区委书记马占文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区领导苑冬梅、贾志武、张秀珍、李军、李康正、赵志洲、孙涛、张亮、赵治国、武东祥、郝利军等参加。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人民出版社成立 100 周年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传达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分析全区 1-3 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全区近期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传达学习省、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会精神,研究全区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全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有关事宜,听取村(社区)“两委”换届进展情况的汇报,听取全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听取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全区近期森林防火工作情况以及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相关事宜的汇报,听取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期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审议《朔州市平鲁区项目建设冬季攻坚大比拼活动工作方案(讨论稿)》。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始终紧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步伐,着力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精神,以推动城乡绿色发展为统揽,统筹推进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切实用党代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壮阔实践中,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谱写“转型出雏型,实现双翻番,建设美丽幸福新平鲁”的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正视当前经济运行的短板和问题,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抢抓工作进度,确保顺利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明确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目标,通过实行网格化服务,保障网格化服务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掌握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深化基层治理的高度,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换届全过程,全面压实各级责任,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平稳有序完成。要进一步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上下联动、迅速行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以最果断、最严格、最有力的防控措施,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科学分析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整治力度,加大对工业扬尘、道路运输扬尘以及施工扬尘等方面的整治力度,全力以赴推进全区空气质量改善。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全力以赴把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开发区要对标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的战略定位,聚焦“六新”突破,进一步明晰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建设、抓产业培育、抓集群打造,大力培育一流创新生态,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促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推动开发区发展加速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