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日,区委书记马占文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区领导苑冬梅、贾志武、张秀珍、李军、赵志洲、孙涛、张亮、赵治国、武东祥、郝利军等参加。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922日省委常委会议精神;省委财经委第二十四次会议精神;晋发[2021]44号文件,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发办[2021]27 号文件,《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传达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当前全省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研究确定全区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整顿退出名单。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涝自然灾害等困难,粮食和农业生产喜获丰收,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幸福安康,对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更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带来的实惠和成效,确保平鲁各项事业朝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会议要求,要按照“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政策,狠抓任务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和农民积极性,加快补上“三农”发展短板,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客观分析意识形态总体形势,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努力确保思想舆论、网络舆情积极平稳,有力维护全区政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通过开展农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进一步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完善健全村级组织,推进党群干部关系融洽,提高群众满意度,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持续稳定增长,农村和谐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