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日,区委书记马占文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区领导苑冬梅、贾志武、张秀珍、李军、赵志洲、孙涛、张亮、赵治国、郝利军等参加。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97日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学习贯彻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市委姜四清书记来平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专题研究近期安全工作;传达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通报1-7月份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选派优秀年轻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有关事宜;专题研究近期信访工作;通报经济技术开发区1-7月份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及年底预计情况。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的方法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系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上走前列。要认真学习领会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林武重要讲话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兼顾,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建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积极抢抓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平鲁独特生态优势,落实落细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推进能源转型,实现绿色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姜四清来平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开放精神,出转型新路,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要准确把握现代服务业内涵,找准发展方向、趋势、路径,加快把服务业数据提起来、规模提起来、效益提起来,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业新体系,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加强组织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各方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区新局面。要充分认识年度考核工作的重要性,立足全区年终考核工作目标任务,把考核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按照整体工作思路和部署,找准差距,精准施策,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把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宣传引导,坚持统筹推进,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在全市走在前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