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日,区委书记马占文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区领导苑冬梅、贾志武、张秀珍、李康正、赵志洲、孙涛、张亮、赵治国、武东祥、陈茂堂、郝利军参加。

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厅字[2021]30号文件,《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电[2021]17号文件,关于全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的通报;中发[2021]32号文件,关于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的通知;晋保办发[2021]11号文件,关于转发《关于部分机关、单位微信泄密案例的通报》的通知;研究审议《平鲁区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研究审议《中共朔州市平鲁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方案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讨论稿)》;研究审议《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美丽幸福新平鲁建设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传达贯彻省巡视办《市县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参与清单》。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研判精准、分析透彻,对下一步工作部署全面、重点突出,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正确认识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扩大内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持续用力,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注重发挥制度建设,强化对审计整改的保障作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实践审计整改的最佳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创新审计整改工作制度,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要对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全覆盖查,依政策定,动真格改,细化整治节点、严格落实责任,确保违建别墅清查到位,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社区工作人员职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地把上级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彰显政治担当,加强社区工作者管理,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推进《条例》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要加强统筹协调,把公益诉讼与全区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同频共振。相关部门要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建立健全工作衔接、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协调配合机制,努力营造公益诉讼工作良好执法环境。要加大公益诉讼案件侦办力度,进一步强化群众关心的环境、民生保障等监管工作,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助力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