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日,区委书记马占文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区领导苑冬梅、贾志武、李军、李康正、赵志洲、孙涛、张亮、武东祥、陈茂堂、郝利军等参加。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全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精神;晋办通报[2021]28号,在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晋办通报[2021]24号,在省委专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晋办通报[2021]22号,在省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晋办通报[2021]25 号,在全省换届后县(市、区)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省委第四十九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厅字[2021]29 号,关于印发《山西能源革命改革试点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晋办通报[2021]27 号,在晋中市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传达全市各县()委书记月工作点评会议精神,并安排开展全区“强素质,转作风,严标准、提品位”活动;研究审议《中共朔州市平鲁区委安全委员会 2021年工作要点(讨论稿)》;传达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区营商环境相关情况的汇报;听取全区经济双过半情况的汇报;听取全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情况及存在问题的汇报;听取交通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及存在问题的汇报;听取住房及城乡建设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及存在问题的汇报;听取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环节重点工作;研究成立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事宜;研究区级领导包联村“两委”换届重点难点村事宜;研究增加农村转移支付事宜;审定全区“两优一先”表彰名单;审议《平鲁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方案(讨论稿)》;研究审议《朔州市平鲁区区直机关专职党务工作者管理办法(讨论稿)》;听取信访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朔州市平鲁区区、乡、村三级团组织换届工作方案(讨论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根本遵循,要全面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及各项工作中,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安排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确保换届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过硬、全面提升,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要严格第一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统筹好市委和区委的关系、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目标和考核的关系,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搭建企业发展平台,认真抓好任务落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树牢大局意识、增强服务理念,精准找短板、加快补弱项,充分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全面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有效防范遏制和积极应对各类事故灾害,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在全覆盖上下功夫,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必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层层拧紧责任螺丝,各级主要领导要切实肩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亲力亲为抓,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抓,为“转型出雏型、实现双翻番、建设美丽幸福新平鲁”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