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结合平鲁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结合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建立无偿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制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向定向型、精准型和精细型转变,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

(二)基本原则

1、自愿申请。需要帮办代办的企业和群众,均可就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向帮办代办人员提出申请。

2、无偿服务。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由企业和群众交纳的费用外,一律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

3、协同联动。接受委托后,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关联事项,建立牵头部门负责制,梳理优化服务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具体要求

一是坚持需求优先、服务随行,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以项目推进为大局,压缩审批时限,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保姆式” 服务。

二是坚持窗口协同、部门协作,帮办代办人员、前台受理人员、后台审批人员相互配合,各审批部门信息共享,打造政务服务“共同体”。

三是坚持创新思维、一次办好,对纳入帮办代办服务范围事项,无偿开展业务咨询、材料准备、跟踪办理、绿色通道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方便前来办事的企业,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腿次数,聚力打造社会满意、企业点赞的政务服务。

二、帮办代办定义

(一)帮办

在接受申请人咨询、协助准备齐全材料后,帮办人员带领申请人到相关窗口办理业务。

(二)代办

申请人在准备齐全材料并完成材料交接手续后,由代办员全程代替办理。

三、帮办代办范围

服务对象为进入政务服务中心需要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人。服务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咨询、材料填写、材料打印、材料预审、材料装袋、材料传递、帮注册、帮网办、帮自助办、帮系统办、帮手机办、办理进度查询;证件代取、代申请、邮寄材料接收、证件到期提醒、结果告知等。

四、帮办代办流程

(一)咨询服务

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及佩戴帮办代办标志的导办提供业务咨询,解答企业和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

(二)委托办理

1、对有意向帮办的企业或群众,当场审查其现有材料是否齐全,对于材料齐全的帮办事项,帮办人员带领办理人去相关业务部门办理。  

2、对于材料齐全的代办事项,办理人与代办人员完成材料交接和签订《代办服务委托书》后,由代办人员代替申请人去跑腿,完成代办事项。

3、对于材料不齐全的,帮办代办人员一次性列出缺少的材料以及补齐材料的途径或方法,方便群众补齐补正材料。

(三)办理完成

帮办代办工作完成后,帮办代办人员应及时办理交接手续,移交相关材料。

五、保障措施

1、强化机制保障。制定《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对全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进行规范。

2、强化技术保障。依托“互联网+”搭建网络受理平台,企业、群众可线上申请帮办代办服务,并实时跟踪办理进展。

3、强化培训保障。坚持“先培训后上岗、边实践边总结”,编制业务培训教材,丰富岗前培训、在职培训课程,提升帮办代办员协调能力和服务水平。

4、强化督导保障。定期不定期对帮办代办服务工作进行检查,对于存在帮办代办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时督促整改。完善综合考评机制,充分激发帮办代办员工作积极性。

5、强化宣传保障。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政策宣传,让帮办代办等便民利民举措人人知晓。

6强化探索改革创新。除正常工作日外,探索灵活服务模式,通过预约、轮休等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变审批服务事项“多次办”为“一次办”,“多头办”为“一窗办”。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