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平鲁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市实施方案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党的领导,持续提高法治意识。坚持科学组织,始终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完善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制度,落实区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带动基层党组织通过采取党委(党组)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强国、三晋先锋APP等途径,推动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干部拓展、向广大群众覆盖。坚持系统深入,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最新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切实以法治建设新成果武装头脑,进一步筑牢依法治区的思想基础。坚持学用结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看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把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进一步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二)压实领导责任,完善法治考核机制。区委书记、区长坚决扛劳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对法治建设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分别对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平鲁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了2020年区委书记法治建设4项重点工作任务、区长6项重点工作任务,并指定具体承办部门,组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坚持把“法治建设”同“党风廉政、意识形态、三基建设”四个责任制同部署、同检查、同评议,相互促进、形成合力。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区乡两级党政目标管理体系,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度专项工作考核指标,明确述法主体、细化述法内容、突出述法重点。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考核评估,形成提拔使用勤学法善用法干部的鲜明导向。

  (三)健全法治体系,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先后制定出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规则》《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平鲁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施方案》,修改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等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法治建设制度体系。坚持把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具体重要任务,聚焦“深挖整治、长效常治”主线,强化大案要案攻坚、狠抓问题整改,落实重点行业整治、建立健全线索流转等八大机制,持续保持高压震慑。坚持把依法保护民营经济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深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加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公平公正文明执法,妥善处理民营企业涉纪涉法案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二、深化改革措施,依法持续转变政府工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一是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与区直各涉改部门对接核实,共梳理出首批划转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238项,划转事项全部到位,划转率达85%。二是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改革。2020年4月1日,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正式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区政府统一废止并封存原审批部门审批专用章。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审批事项,在事项办理和办结时加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后方可生效,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870项。扎实开展了“五减”专项行动,其中减流程事项224项,减时限事项56项,减证明事项37项,减要件事项2项。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应上尽上”“应接尽接”“应传尽传”的原则,加快推进区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对接,全力打通“一网通办”堵点难点。

  (二)加强市场监督管理。一是加强信用监管。市场、商务、生态、卫健、人社、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5批次,涉及企业72家。全年列入异常经营名录企业483家(除个体工商户),移出异常经营名录企业156家。二是严监管保质量。聚集市场现象问题,采取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方针,深入开展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领域的专项治理。完成食品抽检1800余批次,药品及器械抽检260余批次,成品油抽检180余次,煤质抽检270余次,同时查处食品、药品、产品质量违法案件120余起,罚款18余万元。

  (三)持续加强法治保障。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开展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服务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实地走访企业12家,开展政策法律宣讲15场次。紧扣机制化、常态化新要求,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危害突发公共事件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提出18条具体工作举措。复工复产以来,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积极与银行联系,帮助小微企业贷款。通过与农商银行对接,为小微企业贷款141笔445万元。为152户小微企业减免房租65万元。

  三、强化制度保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24家行政执法单位的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已全部在区政府网站“行政执法专栏”公开,执法公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完成了264名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记录仪配备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培训,有力保障了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二)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协调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印发了《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均完成执法队伍组建和挂牌工作。进一步理顺不同层级之间的监管职责、执法领域和执法重点,确定市区执法权限和范围。将建立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职责要求在“三定”方案中明确,推动建立权责明晰的执法责任体系,实现审批、监管与执法的有机结合,形成分工负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格局。

  (三)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部署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将与优化营商环境直接相关的执法案卷,全部纳入年度评查范围。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在全区广泛征集规范案卷,对法律适用和执法易错点进行精准分析,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指导与警示作用。组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全区23家行政执法单位的264名行政执法人员已通过法治教育网考试云平台的无纸化统一闭卷考试,通过考试的已全部领取了执法资格证件。

  四、突出监督实效,不断强化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自觉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报备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度,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2020年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35件、区政协委员提案57件。

  (二)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突出“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民生资金审计、机关作风建设”五大主题,按照审计要求,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2020年共完成审计任务5大类43项,审计单位83个,提交审计报告43个。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扩大主动公开的覆盖面,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405条。全面承接市级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全力打造政府服务热线“一线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共转办各类政务服务咨询投诉举报233件,进一步畅通政民互动渠道。

  五、坚持法治为民,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水平

  (一)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坚持“四个纳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纳入区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纳入区委巡察、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各部门各单位通过个人日常自学、以会代学、邀请法律顾问或普法讲师开展法治讲座、举办法治培训班等形式,不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区委党校将法治教育纳入党校干部教育主体班次学习内容。

  (二)加强全民普法宣传。各级各部门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把建立普法责任制摆上重要日程,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全面形成“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新常态下普法宣传工作新格局。大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本地特色文化和法治文化有机结合,精心谋划,大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建成了1个省级法治文化广场,7个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2?4国家宪法日举办了法治书法摄影展活动,紧紧围绕“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平鲁”主题,突出政治性、法治性,兼顾艺术性、鉴赏性,集中展示了我区法治建设的成绩。

  (三)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打好创新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攻坚战。灵活运用全面排查、重点排查、专项排查三种方式,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 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推选乡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224个,部门行业调解委员会6个,建立了个人调解工作室、律师调解工作室,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0件,调处成功122件,调处成功率93.8%。

  (四)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推进复议规范化建设,严格依照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图,规范复议审查、受理、送达、审理、办结时效期及程序,促进文明办案,依法办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共接收行政复议案件3件,目前已经全部结案。

  (五)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按照省厅、市局关于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安排部署,1个区级、13个乡镇、224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部建立,并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持续加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推广宣传,积极为群众提供多渠道、便捷化的法律服务。

  2020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少数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站位不高,重视不够,贯彻执行力度不够;二是法治建设的监督考评机制不健全;三是行政执法能力有待加强。

  2021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不断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重点围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持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严格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把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推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