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落实山西省乡村振兴局、中共山西省纪委机关、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确保持续发挥作用的通知》(晋乡振发〔2022〕18 号)的文件要求,日前,平鲁区乡村振兴局、中共朔州市平鲁区纪委机关、中共朔州市平鲁区委组织部联合行文,就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工作落实制定具体措施,以确保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持续发挥作用,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

目前,市、区两级共向我区乡(镇)、村选派94支驻村工作队计282人,其中市派16支(含市派驻乡工作队2支)48人,区派78支234人,第一书记共84人。一年来,他们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区有关部门推出的具体措施和要求,更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压实了主体责任。要求从严责任落实,乡镇党委要压实直接责任,高度重视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 每周“五天四夜”工作纪律、全脱产全员驻村工作要求,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帮扶单位要对包村工作负总责,实行帮扶单位与包扶村责任捆绑,帮扶单位承担驻村干部管理的主体责任,强化跟踪管理,不定期到帮扶村围绕干部脱产驻村、履职尽责、工作成效和群众认可度等进行督导检查,坚决杜绝“一派了之”“两头不在岗”“出工不出力”等现象。

具体措施还包括要严格“六化”管理:培训制度化、走访经常化、责任清单化、帮扶精细化、管理信息化、考核规范化。落实“十个到位” :防返贫监测帮扶到位、“三保障”动态保障到位、脱贫劳动力就业到位、特色产业推进到位、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到位、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到位、帮扶政策落实到位、小额信贷使用到位、文体活动组织到位、“一网三超”运行到位。

同时,对驻村工作队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对驻村工作队的正常待遇等要加强保障支持,对驻村帮扶中的感人事迹和典型经验队要加强宣传引导,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