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提到带有“野”字的村庄名字,就很容易叫人联想到“雁门关外野人家”的诗句,而且,长期以来的落后、闭塞,也始终让这些地处塞北山区的村落脱不了“野”气。但是,如果你今天走进这些山区村落,就会惊喜地发现,经过几年脱贫攻坚的努力,走进乡村振兴新时期的村庄,已经或者正在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平鲁区凤凰城镇的大野庄村正是这样一个典型的村落。它位于平鲁区北部山区,全村耕地4800多亩,全村总户数105户,现在村常住16户,靠着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全力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在使村庄面貌发生着根本变化。尤其是自从今年5月朔州市公安局工作队驻村以来,一个接一个的便民利民举措,一个接一个的变化让全村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党建引领,干群协力,推进产业振兴。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从走进大野庄的第一天开始,就在第一书记李翠玲的带领下沉下心来,谋划着大野庄村长足发展的图画。他们和村两委紧密配合,以党建为引领,建立了阵地,健全了制度,并适时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了解民意,与大家共商大野庄村的发展大计。最后,形成了共同的意见,决定在过去基础上,进一步扬长避短,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全力扶持种养大户,引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种粮大户朱进国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鼓励下,发挥自己懂种植、会管理的优势,积极引进新品种,自家的土地加上流转的土地,当年共种植莜麦、黄芥等作物1200多亩,秋收之后,共收莜麦12万斤、黄芥4万多斤,纯收入达到16—17万元。同时,他还常年用工2人,使他们每人实现年增收3万元,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村民李飞种植莜麦  黄芥,玉米等作物1000多亩,总收入达到了20多万元。村民们看到他们的收成大受鼓舞,都说,我们明年也要多种些地,靠自己的一双手,争取把日子过得更好。

除了大力发展种植业,大野庄的养殖业也蒸蒸日上。一个小小的村子,几乎家家都有养殖,每天清晨,村庄都在牛、羊、猪、鸡的叫声中迎来新的一天。现在村里总共养牛120多头,羊1200多只,养10头牛以上的就有3家。养殖大户宋继元光养牛20多头,一年纯收入就可达20多万元,过上了稳定增收的好日子。

整治“六乱”,根治顽疾,提振兴业信心。今年以来,在全省乡村开展的整治“六乱”专项行动,为广大农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大野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当作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重要举措,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一边抓生产,一边治“六乱”。年过五旬的第一书记李翠玲,克服作为一个女同志的诸多困难,不顾家里的事务,一头扎在村里,一住就是一个多月,她不仅和大家一起订方案、看路线,更多方想办法,筹措资金,保证了工程如期进行。如今,几个月过去了,村里新1个、整修2个公共厕所,清理2个粪仓,裹泥粉刷50多间窑洞外墙,新砌砖墙250米、花栏墙200米,外墙装饰画200多平米,村庄主街道的大门楼和外墙都做了彻底整治,变得面目一新。

大野庄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变,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也正在大野庄一步步成为现实。群众看着眼前发生的变化,都对工作队竖起了拇指,纷纷说,有这样的好环境,我们一定要好好生产,多种地,多养殖,把日子过得更好,才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关怀,对得起工作队的付出。

开拓渠道,招贤引资,加速发展速度。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回流是发展不可多得的机遇。大野庄虽然不大,但是多年来走在外边的人才却不少。工作队和村两委形成共识,就是全力推动区委政府提出的“一村一能人、一村一项目。一村一品牌”,做好“筑巢引凤”工作,在打造好农村人居环境和创业环境,营造好创业者回乡发展的氛围之后,积极吸纳客居在外的“乡贤”回乡二次创业,为建设家乡做出新贡献。同时力争能吸引外来者的目光,使他们前来投资创业,助推大野庄的全面振兴。现在已经回乡创业的带头人李立成,总投资100余万元,在村东南兴建了总占地25亩的种牛养殖场,有800平米两座养牛大棚、一座草料大棚,共养牛60余头,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大野庄的众多“游子”带了一个好头。看到村里这样的发展,村里在外工作的一些退休老干部也表示,愿意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发挥余热,为家乡的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长远规划,求实创新,实现共同致富。一个乡村要想实现长远发展,就势必要有一个长远规划。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次讨论,一致认为,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广开思路,求实创新,才能有长足的进步和发展。针对村民迫切希望能引进新品种、采用新技术、开拓新场地的意愿,李翠玲和工作队的全体成员积极会同村两委进行了周密的调研和规划,决定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发展现有项目,比如新技术培植高质量、高产量大葱等经济作物,并力争做成品牌,经过深加工,成为当地的“特”“优”产品并走向市场。积极引进万寿菊的试验种植,取得成功之后再行推广,为村民稳定增收开辟新路。在养殖方面,努力开源节流,开辟全新的养殖区,迈出人畜分离的新步伐。

 

现在,走进大野庄村,正在加速进行的村庄改造工程给人面目一新的感觉。当村主街道灰砖砌成的门楼、围墙和漏窗尽显高雅大气,墙上彩绘的图画一派田园风情,叫人不禁沉浸其中。硬化的小广场上晒满了刚刚收割回来的莜麦、黄芥,院子里垛满了装着新收土豆的口袋,丰收之后的村民掩不住满心的喜悦。我们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不断迈进,大野庄人将会和着时代前进的节拍,真正走进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