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地处平鲁区北部山区的高石庄乡毛家窑村又迎来了乡村振兴的大好发展机遇。

毛家窑村地处偏僻,和平鲁北山的任何一个村庄一样,因为没有地下资源可供开采,没有地面资源可供利用,长期以来,只能靠单一种植和散养牲畜来维系生活。经过精准脱贫的全力攻坚,村民的生活发生了根本变化,原来的43户贫困户成功脱了贫。但是,如何在乡村振兴的新时期,毛家窑的面貌能有进一步改变,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能有进一步新提升,就成了摆在干部群众和工作队员们面前的一个重要命题。

5月,朔州联通平鲁分公司驻村工作队肩负着乡村振兴的新使命,进驻毛家窑村,开始了他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驻村伊始,他们就和村两委的干部一起沉到村民们家中了解情况,寻求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村民收入的办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交心,一条发展思路逐渐在尹建峰他们的脑海里变得清晰起来。

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是毛家窑村保持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和重点。就种植、养殖而言,毛家窑村和北山的所有村庄一样,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这里土地广阔,牧草丰美,再加上当地百姓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都决定了只要引领得法,措施得力,就一定会大有作为。

常言道,要想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了策略之后,先是干部带头,为群众做出个样子来。村主任赵选虽然年过六十,但是干劲一点不比年轻人差,光是今年他就种了400亩土地,其中约200亩种了坝莜号优质莜麦,虽然今年在作物生长期遇上了大旱,但据测算,莜麦的收入也会达到5万多元。他还养殖了19头黄牛,到年底,会繁殖牛犊10多头,成了名副其实的种粮大户、致富带头人。

工作队深入村民家中,宣传政策,鼓劲打气,激发群众建设家乡的积极性,使他们一门心思搞生产。村民们谁也不甘落后,全村2800多亩耕地,几乎没有闲置,大家用自己的汗水换得了一年的好收成。大秋时节,工作队员走进田间地头,一边帮助村民收割庄稼,一边和乡亲们共话将来的幸福生活。养殖户计岗激动地说,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工作队的帮助,我们一定会过上越来越好的光景。如今,全村共有养牛户13家,大小共200多头,预计到年底,共可繁殖牛犊100多头。如果每头牛以1.7万元左右计算,10头以上的养牛收入就可达20多万元。全村养牛总产值可达400多万,村民纯收入总共可增加50多万。除此之外,村民们还有猪、羊和鸡的饲养,也是他们增加收入的一个渠道。

在过去的日子里,工作队和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密依靠群众,积极鼓励村民发展生产,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应。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带动了村里的闲散劳力20多人,使他们有事干、有钱挣。更重要的是,随着生产的发展,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悄然发生着变化,素质慢慢提高了,没了吵吵闹闹,多了和谐共处。村里的养殖户计岗算过一笔账,只要正常发展,一年下来,他光是养牛17头,就足可以取得数万元的收入,保证一家人过上好日子。          

面对大好局面,工作队与村两委又在谋划着如何积极争取资金,因地制宜,发展小杂粮加工业,延伸粮食生产的产业链,增加粮食生产的附加值,使村民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