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日,平鲁区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第三次调度推进会。区委副书记苑冬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区长王志主持会议并传达市委书记姜四清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的重要批示。区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燕长春传达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现场推进会、省驻村办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推进会、全省防止因灾返贫工作电视电话会、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调度推进会精神,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宋荣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安排部署会、全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暨巩固脱贫成果问题排查整改现场推进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姜四清同志关于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批示精神和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调度推进会精神。要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对问题进行排查整改;要下功夫、动脑筋、想办法针对每一个问题拿出有效举措;要抓住礼拜一、抓住每一天,有安排、有任务、有进度、有收获,坚决打好问题排查整改攻坚战。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切实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紧心态。要亲力亲为,紧盯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做实做细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二要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各乡镇和相关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这次会议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举措清单、整改清单,切实加大整改力度;要尽快筛查受灾返贫对象,结合疫情灾情应对工作,逐村逐户摸排农户“三保障”、饮水安全、脱贫产业等受灾情况,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底数清;要分类施策强化有效举措,针对问题精准读题、精细做题、精确解题;要高标准迎接后评估工作,对照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四个方面,主要是对脱贫户、监测户收入是否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是否达标,全面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不留死角,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清零,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全面完成。三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巩固脱贫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责任体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对照全区排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找差补短,切实增强危机意识,自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对标对表、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排查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不留空档、不留死角,用扎实的工作成效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坚决打好问题排查整改攻坚战。四要进一步握工作重点。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紧扣时间节点,在1018日前基本完成整改任务,立行立改的问题和经过努力能完成整改的问题要彻底整改,对一些需要长期逐步整改的问题,要明确短期目标,确保本年度内初步取得实效;要做好因灾返贫救助工作,聚焦重点,开展困难群众、产业发展等灾害排查,出台务实管用硬核措施,全力开展精准帮扶,着力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打好防止因灾返贫致贫硬仗;要对标对表迎接考核,树立“抬高标杆、争先进位”的信心和决心,在省考和国家后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区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区驻村帮扶联席办、各乡镇、区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