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日上午,平鲁区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区委副书记苑冬梅、区政府副区长王志出席挂牌仪式并讲话,共同为区乡村振兴局揭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孟彦业、区编办主任苏占国、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晋平等参加挂牌仪式。区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燕长春主持挂牌仪式并做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编办批复,经平鲁区委研究决定,平鲁区扶贫开发办公室重组为平鲁区乡村振兴局。

平鲁区扶贫办成立于2002年,时为区委常委会议确定的正科级事业单位,20162月,正式成立朔州市平鲁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由原来的临时机构强化为全额事业单位。

20193月,由原来的“朔州市平鲁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变为“朔州市平鲁区扶贫开发办公室”,正式成为政府工作部门。脱贫攻坚以来,平鲁区扶贫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用硬招实策兑现承诺,到2017年,全区80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退出,535514924人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7%降到0.02%2018年,省政府批准我区退出贫困县;2019年,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迈出了脱贫攻坚的新步伐;2020年,决战完胜奔小康,实现了全区所有贫困村摘帽、所有贫困户脱贫的目标,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平鲁区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平鲁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掀开了乡村振兴崭新的一页。              

平鲁区乡村振兴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进一步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落实朔州市委“123321”工作思路,按照平鲁区委“转型出雏型、实现双翻番、建设美丽幸福新平鲁”的安排部署,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首要位置,持续推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锻造一支“一懂两爱三过硬”(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为平鲁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