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平鲁区西水界乡伙地村六十多岁的村民赵丕谋背着自家地里生产出来的黍子走进村里的磨坊。“现磨的黍子糕最好吃。今天家里亲戚来,我来磨一些。”老赵说,以前村里没磨坊,磨莜麦、黍子等得去四五十里外的村子。村里老人多,出进不方便,想吃个现磨面也没有,黍子面放久了做出的糕都是苦的。市人大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就给村里建起了磨坊,现磨米面都方便了,吃着口感好,感觉日子都是甜的。

平鲁区西水界乡伙地村位于平鲁区北部,距乡政府东北处10公里,行政面积4.29平方公里,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和养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从2015年起对该村持续开展帮扶工作,针对该村的自然禀赋、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现状,立足实际,制定了帮扶规划,争取项目和资金,推动帮扶工作实实在在取得成效。

多措并举增强村党支部战斗力。为更好地发挥村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多方筹资,为村里建起了村级活动场所(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广场,全面整修村容村貌、修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加盖屋顶、粉刷墙壁、制作展板、添置办公用品等,使村组织活动场所焕然一新。同时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多措并举加强村级两委班子建设,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得到了有效增强。特别是2019年,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组织了村党支部党员、部分村民、养羊大户在右玉考察学习,在绿色丰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言,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带领部分村民、养羊大户参观位于张千户岭村的现代化养羊基地,让村民们开了眼界,见到了规模化的养殖和现代化的羊场,提高了脱贫致富意愿。在参观完张千户岭村的养羊基地后,在场村民都有了建设羊场、发展养羊产业的想法,达到了扶贫扶志的效果。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指数。针对通村道路破损严重通行困难情况,工作队引进投资40多万元实施了道路硬化项目,硬化了通村道路900米,硬化村内主街道路500多米,安装了路灯,解决了村民出行问题。还累计投资10万元,帮助村集体建起了一座粮食加工厂(磨坊)。每年组织市级医疗队对村民常规体检,发放药品,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和在村居民赠送拐杖和轮椅。逢年过节为村民送上米、面、油等。特别是2019年,西水界乡雨水较多收成较好,村民们的土豆获得了丰收,但价格较往年偏低,售卖较难,工作队队员们积极联系、宣传,帮助村民销售土豆3000余斤,还帮助村民们销售了不少猪肉,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今年,工作队推动开展了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11户整治完毕,其他整治工作仍在继续;还对12户实施了改厕工程。

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队大力支持集体经济,累计投资14多万元,建起一座19.98千瓦光伏电站,实现集体经济零突破;同时整修了田间道路,并开展土地平整项目,村里新增耕地350亩。全力支持村民发展种养植业,累计为村民购置5万余元籽种和化肥,特别是购置精品莜麦籽种,实现400亩连片种植精品莜麦;为在村居民和贫困户资助一头猪仔,发展家庭养殖,提高人均收入。今年免费发放籽种,让村里的胡麻实现了规模化连片种植;为应对今春干旱,工作队协助乡村干部紧急购置2500斤荞麦、500斤糜黍籽种(晚熟作物),发放给村民,紧急抢种,确保村民今年收成。特别是为支持伙地村发展养殖养羊事业,开工建设集中式养羊场,即将完工并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