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农发行朔州市平鲁区支行驻村工作队一直默默守候着下纸房,与贫困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的生产生活、衣食住行,始终牵挂着扶贫工作队员们的心。

变废为宝,枯井出活水,甘甜流进百姓心窝里

下纸房村由于环境恶劣、交通不便,以前吃水全靠驴驮,村里人口大量外流,常住的6户人家加在一起也不过8口人,其中6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缺水,是制约当地百姓生活、生产、生存的最大难题,再加上本就干旱少雨、土地贫瘠,只能“靠天吃饭”,每年秋收结束,粮食不要说卖,就连自给自足都很难实现。

村民赵志祥说:“现在条件好了,自从2017年农发行给山下遗弃的水井重新进行了修复,换上了新水泵,枯井变成了泉眼儿,我们出门走几步就可以在村内的蓄水池里吃到下面的山泉了。”。贫困户冯玉连也说:“这口井水很甜,水垢少,没污染,比城里的自来水好喝多了,人畜饮水全靠它,多余还能用来浇一浇菜园子,再也不用受以前的洋罪了,感谢农发行扶贫工作队的好政策。”

新水泵不仅把甘甜的泉水抽到了山上百姓家,更是把这份甘甜送进了全村人的心窝子里。

因势利导,“输血”变“造血”,实惠送到百姓生活里

工作中,工作队注重向贫困户们征求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17年,农发行朔州市平鲁支行党支部经过调研讨论,决定投入资金3万元,采取托乡管理的方式为下纸房村发展养羊产业,从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所得收益按年向贫困户合理分配。近年来,贫困户们每年都可以得到人均180元的分红,虽然钱不是很多,但也可以买一些生活必需品补贴家用。每年中秋、春节前夕,农发行都会按时送来米、面、油等食物,隔三差五还会购置一些瓜果蔬菜帮着调剂村民们的饮食,贫困户的温饱早已不是问题。此外,平鲁农发行还以每年800元的租金,租住贫困户董花的窑洞作为村级活动场所,既为贫困户日常休闲活动提供了场所,还为贫困户增加了一些收入,总之,有利于贫困户改善生活的方式和途径,扶贫工作队都会掏空心思力所能及。

同时,为了从“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扶贫队以农发行多年根植“三农”领域优势为依托,组织行内熟悉农务的精干力量,从选种处理、播种时间、育苗方法、施肥养份等方面向村民进行科学讲解,并协助其制定播种、秋收计划,为村民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细致入微,帮扶变呵护,温暖滋润百姓生活里

脱贫攻坚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贫困户王美兰儿子参加2017年普通高考并被二本B类以上本科院校录取,本该是一件大喜事,但高昂的学费使他们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扶贫干部们得知这一情况立后,积极帮他们想办法、渡难关,工作队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系,最终申请领取教育补贴5000元,顺利解决了贫困家庭学子上学难的窘境。

生活中,由于村民们不会使用现代化通讯设备,扶贫队员们主动帮助贫困户完成建档立卡网上注册,帮助老年人在网上完成“老年款申请资格认证”,帮助村民们完成“危房网上上传认证”。此外,工作队还为没有低保的贫困户赵二平申请低保,协助区扶贫办为65周岁以上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

7月份进入汛期以来,山区降雨频繁,地质灾害极易发生,为避免雷雨、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给村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驻村工作队购置帆布、塑料布等防护物品,帮助村民铺设屋顶,防止窑洞漏雨,同时,队员们挨家挨户加强宣传、逐户排查,及时预警,抓实抓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点点滴滴的小事、平凡事、家常事,串联起了农发行朔州市平鲁区支行扶贫工作队的责任和义务,流露着队员们对扶贫工作付出的亲情和热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农发行的扶贫工作队还将与贫困户们朝着决胜脱贫攻坚继续努力,一起迎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