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步步深入推进,朔州市平鲁区创新思路,科学布局,加强实践创新,进一步强化农村产业化种植,推动脱贫攻坚提速,取得新进展。

政府倡导,拓宽脱贫攻坚新思路。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政府的顶层设计、宏观布局成为主要推手,全区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因地制宜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提高脱贫攻坚质量,让广大农民群众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中增收致富奔小康。

长期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的平鲁区拥有可耕种土地97万亩,随着农村人口的逐年减少,可供流转的土地大面积增加,这些都成为发展产业化种植的可供开发利用的资源。如何用好这个优势,就成了平鲁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课题,切实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积极稳妥扩大农业生产经营规模,推广规模化种植,实现集约化发展,形成全新“产业效应,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就成了发展方向。于是,在原来小规模种植的基础上,区农业部门主推,区扶贫部门助力,各乡镇协调,在全区适宜种植玉米、谷子的地区大力推广成规模产业化种植,短短几年,成效凸显,连续几年,不断扩大玉米、谷子种植面积,2019年全区种植玉米6万亩,谷子4万亩。平均亩产分别达到1000斤、800斤,总产值约1.3亿元,惠及全区13个乡镇的广大群众,2020年,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播种玉米6.5万亩,谷子4.5万亩,全区仅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玉米和谷子种子、复合肥一项就达250万元。这些都切实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有力助推了全区脱贫攻坚的提速升级。

科技催生,打破传统种植旧格局。任何决策都应该是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反之,就会陷入盲目发展的误区。平鲁区地处晋西北山区,无霜期短,属典型的高寒地区,传统种植以胡麻、莜麦、土豆等小杂粮为主,产量低,收入少,长期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平鲁区根据当地自然气候特点,因地制宜,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打破传统种植的旧格局,加速农业产业化发展,呈现规模化种植态势,经过连续几年的试验、推广,选择了具有高产、节水、耐旱、适合我区地理气候条件的优良品种,不断扩大玉米、谷子种植面积,大大提高了广大农民的收益,尤其是带动了贫困户的脱贫增收。2019年仅种植谷子张杂6号和张杂13号,就覆盖全区13个乡镇的125个村庄,惠及贫困户13324094人。下木角乡下木角村贫困户支瑞山  2019年种植谷子44亩。玉米50亩,仅此一项实现增收4.8万元。

为了扎实打好产业化种植这副牌,让玉米和谷子变成“金豆豆”,为农民脱贫致富铺出一条幸福路,在试验推广的同时,充分发挥农业合作社的聚合作用,不断做大规模,加大力度,到2020年,全区301个农牧合作社积极引领,有力带动了产业化种植的发展。全区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用知识来武装农民,让技术来支持种植,为产业化种植提供了坚实保障。几年间,全区各乡镇选派村民241人参加培训,使他们成为脱贫攻坚的带头人,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了技术,就有了今后发展生产的利器,为持续稳定增收上了“双保险”。

政策给力,激发群众改变命运新动力。平鲁区充分利用国家扶贫政策,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有力推动了种植产业化发展,极大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2019年,包括政府补贴、扶贫资金和帮扶单位资助等各类帮扶款物,分别发到农民手中,用于发展农业生产,累计发放种子、地膜、农药和化肥等930多万元。凤凰城镇黄家楼村共种植玉米1000亩,涉及全村30户,其中15个贫困户种植500亩,仅此一项户均毛收入达到2.13万元。贫困户周应昌一家种植优质玉米品种—利合1692亩,亩产约1000斤,按照时价,收益达到7万余元。这些事例有力说明,实行政策倾斜,产业化种植,科学种田,就会激发群众无穷的内生力量,使他们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基层奋发,迈出快速脱贫攻坚新步伐。要在农村推广新品种,实现产业化种植,重要的一点是让农民接受这个新事物。为此,全区上下从农业技术部门、扶贫开发部门,到乡(镇)、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引导和帮助村民转变种植习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高效益的经济作物,从根本上改变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陈旧观念,走出一条科学种田的高产高效之路。下水头乡石洼村兴富民农牧合作社法人代表王兴文深有感触:“这几年,我们沾了国家扶贫政策的光,得了科学种田的利,我们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有了保障。这里边,村两委和工作队功不可没,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做大产业,带领全体乡亲同奔小康。”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本着“四个不摘”的原则,持续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到2025年,规划实现10-15万亩谷子的种植规模,带动辐射1.2万农户3.5万人,户均增收10000元,使规模化种植优良品种真正成为农民手里打不烂的“金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