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区直各有关单位:

126日凌晨,山西寿阳明泰电厂项目部住宿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国家、省、市、区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和1125日区政府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重点任务推进会议精神及122日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区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区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构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为重点,以提升企业自主安全管理水平为目的,以严格执法检查为手段,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摸清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底数,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及时排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要认真分析研究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开创建设平安平鲁新局面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统一领导、统一安排、统一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研究解决大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组织协调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人民政府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组:

  :郝      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李      区委常委、副区长

赵志洲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武东祥    区委常委、副区长

      副区长

马润平    副区长

解玉婷    副区长

      副区长

      副区长

  员:区直各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长、街道办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人民政府安委办,负责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具体指导、情况收集汇总通报上报等工作。

为有效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政府专门成立督查组,组织对各乡镇、各部门大检查进展情况进行督查。

三、检查时间和范围

检查时间:自发文之日起至2022131日。

检查范围:全区各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重点突出道路交通、煤矿、煤炭洗选、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城市运行、燃气经营及使用、冶金工贸、特种设备、消防安全和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民爆、特种设备、电力等行业领域。

四、检查方式和责任分工

(一)排查检查方式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采取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自查自改、乡镇一级政府全面组织检查,行业主管部门和专业监管部门全面排查检查,政府督查的方式进行。

1、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制定本单位安全自查自改工作方案,按照要求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隐患和每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彻底自查自改。

2、乡镇一级政府全面组织检查。各乡镇、街道办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和安全隐患风险点实施100%全覆盖检查。

3、行业主管部门和专业监管部门全面排查检查。区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本行业领域大检查工作,负责对直接监管的企业(单位)实施100%全覆盖检查,发现重大问题及时通报区政府,并做好发现隐患和隐患问题的跟踪督办工作。

专业监管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行业安全标准及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各自专业监管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4、政府督查。为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政府将对各乡镇、街道办、区直各有关部门大检查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不断深化。区安委办做好配合督查工作,同时,对各乡镇、街道办和区直各有关部门开展大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要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责任分工

各乡镇、街道办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对本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和安全风险隐患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全区煤矿、煤炭洗选、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民爆等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能源局负责组织电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保护等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住建局负责组织全区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全区道路交通运输企业、驾驶员培训学校、汽车维修企业、物流企业、道路施工单位、汽车站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公安分局负责组织民爆物品使用和运输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交通管理大队负责组织全区道路交通行车秩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组织全区特种设备(液化气瓶)、餐饮服务场所、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全区煤矿和非煤矿山私挖滥采、超层越界开采,违法占地、地质灾害治理等方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文旅局负责组织全区网吧、娱乐业、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印刷业、旅行社、旅游景点景区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教育局负责组织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全区农业、农村、畜牧、农机等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水利局、区林业局、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区商务局、区发改局、区民政局、区宗教局、区工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也要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五、检查内容

()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检查的主要内容

1、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主要负责人现场带班、分管安全和生产的负责人跟班作业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包矿(厂、点)情况;开展反“三违”工作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执行《安全生产法》和《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标准,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情况。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今年以来各乡镇、各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各类安全大检查、督查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5、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加强岗位应急培训,配备和储备应急物资情况。

()对重点行业领域检查的主要内容

煤矿:深刻汲取茂华万通源“11.11”透水事故教训,对直接监管煤矿开展全覆盖、全方位安全生产大检查。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情况,贯彻落实有关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等情况。

2、煤矿安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个清单”质量提升和动态更新情况,采掘接续情况,落实《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规定》和《煤矿安全监察专员制度》等。

3、煤矿安全基础工作开展情况。规范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改进安全管理情况。

4、煤矿重大灾害治理措施落实情况。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煤矿防治水细则》《山西省煤矿顶板安全管理规定》等落实煤矿瓦斯、水、火、顶板等重大灾害治理措施。

5、安全培训教育情况。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落实情况和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情况。

煤炭洗选:深刻汲取木瓜界洗煤厂“6.5”机械事故教训,对直接监管洗煤厂开展全覆盖、全方位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安全人员配备、培训、持证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情况;洗选煤企业“冬季三防”、设施设备安全防护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情况;加强安全监管,规范职工标准化作业,严格“三违”行为的查处情况;持续推进洗选煤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申报工作情况;确保洗选煤企业无伤亡事故的发生。

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是否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全面开展自查;危险化学品罐区温度、压力、液位、可燃及有毒气体报警和联锁系统是否投用,重要参数是否能够远传和连续记录;涉及可燃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的场所是否按标准设置检测报警装置和报警值,以及报警处置情况;特殊作业管理和安全投入情况;企业是否自行或委托第三方安全评价机构对新建环保设施进行了安全风险评估并对评估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是否对伴有危险化学品产生的环保设施严格履行了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有关要求等。

非煤矿山:重点检查开采作业、爆破作业、排放渣土安全管理情况;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露天采石场整顿治理和关闭情况;矿山道路运输、边坡防护等问题整治情况。

冶金工贸:重点检查企业维修作业安全确认、交底、监护不到位;铸造装置维护不及时、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起重机不符合冶金起重机相关要求、人员聚集场所设置在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影响区域内;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安全条件现场确认等制度执行情况;特种设备检查情况;员工安全培训教育情况。

民爆:重点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情况;民爆物品生产、销售、运输、储存、使用等各个环节安全监管情况;运输环节审批、装车、发货、运输、卸货等管理制度情况;储存环节安全规范、治安防范、购销手续、流向登记等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使用环节领用登记、守卫看护、操作规程、岗位职责等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违法违规运输、储存、使用行为查处情况。严密排查私制、私存、私用爆炸物品行为,坚决打击制贩爆炸品违法犯罪活动情况。

电力:深刻汲取中电神头“5.16”触电事故教训,对电力企业开展全覆盖、全方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情况;落实企业生产现场的领导责任情况;生产现场安全督导检查情况;电力建设项目安全监管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电力企业应急管理情况;完善电力安全规章制度情况;电力企业外包项目部管理情况。

建筑施工:要深刻汲取“8.29”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全区城乡房屋安全管理,全面开展全区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防高空坠落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工程建设各方参建主体对危大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管控措施、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加强对工地使用电暖气等取暖设备的管理。

城镇燃气和城市运行:要针对近期连续发生的湖北十堰“6·13”、大连“9·10”“10·24”,以及沈阳“10·22”燃气爆炸等事故,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类似事故重复发生。城镇燃气、供水、排水与污水处理、供热、桥梁等市政公用设施运行以及城镇危旧房屋使用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城中村、城边村煤改气改造工程的安全监管情况。

道路交通运输:重点检查运输车辆超速、超限和超载,货车非法改装、运营情况;“两客一危”车辆安全管理以及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查处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违规违法行为情况;国省道、工业园区、厂区外道路危险化学品(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经常聚集或拥堵路段区域、与普通车辆混杂聚集、有易燃易爆风险等路段区域安全隐患排查、落实事故防范措施情况;桥梁隧道、急弯陡坡、大长下坡、铁路道口、公路隧道以及其他事故易发、多发、频发路段安全隐患治理情况;桥隧以及极端天气条件下的交通安全管控和应急措施落实情况。

消防安全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对违法使用明令禁止的消防材料(特别是彩钢房),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设置,建筑构件和装修装饰材料防火性能,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备案),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前消防安全许可,消防安全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落实等进行排查治理。重点检查商场、批发市场、人员仓储混合居住等“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学校、医院、养老院、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等场所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整治情况;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商业综合体整治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问题情况。突出商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的排查治理。要统筹推进农村地区(边远山区)火灾隐患治理,积极改善农村消防安全条件,深入开展农村消防宣传教育培训。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

旅游景区(人造景区):深刻汲取“10.1”太原市迎泽区台骀山景区冰雕馆事故教训,重点对旅游景区火源管控及可燃物清理,用电线路老化和漏电短路,景区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地质灾害多发地段、网红景点等高风险项目和特种设备(包括索道缆车、游乐设施等)及景区内部客运车辆、公路设施、安全防护设施等进行排查治理。

特种设备:突出学校、幼儿园、医院、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场所的锅炉、电梯,以及盛装毒性程度为极高危害物质、易燃易爆介质的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的检查整治。

矿产资源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控: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情况;查处超层越界违法采矿行为情况;落实关闭矿(井)标准,关实关死,杜绝盗采资源行为情况;严厉打击违法挖沙采石,开展砂石粘土专项整治情况;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政府主体责任、部门联控联防责任落实情况;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地质灾害隐患点防范和宣传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情况。

森林防火:落实野外用火审批、野外生产生活用火管控制度情况;对火灾多发区、高危区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各林区、风景名胜区、重点文物单位等重要目标周边存在的森林火灾开展风险隐患治理;综合运用高山瞭望、视频监控和地面巡逻等手段,全方位、全天候监测森林火灾隐患;重点卡口以及护林人员按规定驻守并严格履行职责等。

乡镇一级政府、住建、消防、能源等部门在深刻汲取本次火灾事故教训同时,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特点,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突出对煤改电、煤改气、彩钢房以及线路老化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治理。

其他行业领域具体检查内容由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实际确定。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的异常严峻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大检查领导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严守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二)务求取得实效。此次活动要结合全区“零事故”创建工作和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全面掌握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并建立台账,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建立隐患问题清单,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做好风险隐患的整治工作闭环管理。

(三)严格监管执法。各乡镇、各部门在大检查中要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检查执法,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严格落实执法措施,力求尽快消除事故隐患;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逐项销号,并责令相关企业负责严盯死守,坚决防止发生事故;对拒不整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无望的企业,一律予以关闭。要加强警示教育和联合惩戒,在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要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的生产经营单位,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四)严肃责任追究。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建立安全生产大检查责任制,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要通报批评、组织约谈、严肃问责。对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严惩并倒查原因,追究相关监管部门、乡级政府和企业(单位)责任。

(五)加强信息报送。各乡镇、街道办、区直各有关部门于1215日前报送实施方案和联络员(附件1),每周五将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234)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报送到区安委办。大检查结束后,报送大检查工作总结。

 

 

联系人:高宇   孟文叶

  话:0349-6099643

  箱:pingluquawb@163.com

 

 

    附件1:安全生产大检查联络员名单

    附件2: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3:安全生产大检查问题隐患整改清单

附件4:安全生产大检查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清单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28

附表1

安全生产大检查联络员名单表

单位(盖章):               

联系人

 

乡镇、街道办

 

分管负责人

 

 

 

具体责任人

 

 

 

区直各有关部门

分管负责人

 

 

 

具体责任人

 

 

 


附件2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表日期:                

组织

检查组

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行政执法情况

追究

刑事

责任

联合惩戒失信企业

问责曝光工作不力情况

检查

企业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责令限期整改企业

行政

罚款

停产

整顿

暂扣吊销证照

关闭

取缔

曝光单位

问责个人

排查

整改

排查

整改

(个)

(家)

(项)

(项)

(项)

(项)

(家)

(万元)

(家)

(个)

(家)

(人)

(家)

(家)

(人)

 

 

 

 

 

 

 

 

 

 

 

 

 

 

 

重大隐患企业(单位)名单

序号

企业(单位)名称

所在地(乡镇)

企业类别

重大隐患明细

1

 

 

 

 

2

 

 

 

 

 

3

 

 

 

 

……

 

 

 

 

                                 

注:企业类别填写“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燃气、油气管道、特种设备、其他”字样。

附件3

安全生产大检查问题隐患整改清单

填报单位:                                                  时间:

序号

检查的        企业(单位)

存在的问题

采取的整改措施

整改         进展情况

整改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备注

1

 

 

 

 

 

 

 

 

2

 

 

 

 

 

 

 

 

3

 

 

 

 

 

 

 

 

4

 

 

 

 

 

 

 

 

 

 

 

 

 

 

 

 

 

注:是重大隐患的,在“备注”一栏注明“重大”

 

 

 

 

 

审核人:

填表人:

填报日期:

附件4

安全生产大检查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清单

填报单位:                                                    时间:

序号

所在乡镇

企业(单位)

名称

行业领域

重大隐患及           问题内容

整治        完成时限

挂牌责任人         及职务

挂牌         责任单位

备注

 

 

 

 

 

 

 

 

 

 

 

 

 

 

 

 

 

 

 

 

 

 

 

 

 

 

 

 

 

 

 

 

 

 

 

 

审核人:

填表人:

 

填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