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按照《朔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朔安办发电〔202113号)要求,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各乡镇、街道办,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启动仪式,拉开我区2021年安全生产月序幕。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党史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组织专题研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安全与发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提升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能力,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主动宣讲,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以及在线访谈等宣讲活动。举办好“部门主要负责人话安全”、“企业主要负责人话安全”主题宣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的专访或文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做到“两个维护”,持续维护好全区安全生产的稳定形势,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16日,是全国统一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根据本辖区、本部门实际,开展线上线下“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区安委办将组织安委会部分成员及部分承担社会公共安全职能的企业在紫晨广场设立咨询点、陈列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人民和群众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安全常识、应急知识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和制度措施。

各乡镇、街道办要广泛发动安全生产志愿服务者、基层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员、乡镇安全员面向社会公众、面向农村深入开展宣传咨询服务。

鼓励部门和有条件的企业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扩大安全宣传教育覆盖面,深入到群众中去,让群众对日常安全有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广泛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活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应急知识,掌握安全应急技能。积极组织参与应急管理部开展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

四、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

鼓励部门和有条件的企业组织主流媒体,及时充分报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歼灭、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和油库专项检查等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总结工作情况,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大力推广优秀制度成果。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有关规定,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及人民群众,参与“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行动,全面细致的自查自纠,排查整治身边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举报违法违规行为活动,及时有效清除风险隐患,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配合市安委办做好“三晋安全行”专题宣传报道活动

“三晋安全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12月底结束。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邀请主流媒体,开展集中采访活动,大力宣传一批安全生产先进典型经验,并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配合市安委办组织开展好宣传报道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生产安全工作,真正形成震慑。

六、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制安全宣传材料,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搞好安全宣传,不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走深走实。要结合“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主要内容的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安康杯”竞赛等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共享优秀成果,同时有针对性的组织居民小区、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单位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提高应急处置防护能力。开展警示教育,引导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共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及公共场所广告牌和显示屏,张贴或悬挂横幅、海报等方法,应用这种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大力开展安全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七、组织安全知识竞答等安全知识普及活动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为重点,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安全知识竞答活动,如:省安全生产月组委会组织的安全知识竞答活动、应急管理部组织的“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等活动,并从中组织选拔优秀团队参加省安全生产月组委会组织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素质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请各乡镇、街道办、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65日前报送1名联络员(附件2),6月份每周二1800前报送一周活动开展情况(相关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重要活动、特色活动可即时报送。630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和统计表(附件1)。

联系人:武美玲  18234955488    

电子邮箱:623137048@qq.com 

通讯地址:朔州市平鲁区文昌西街5  区应急管理局

 

附件:1.平鲁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2.平鲁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531


附件1

平鲁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次,参与( )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 )场,参与( )人次。

“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

专题宣传活动

组织各类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组织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 )次,刊发新闻报道(  )篇;

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新闻报道 )篇;

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场,参与(  )人次。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各乡镇、各部门每月至少在主流媒体曝光一个典型案例;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曝光问题隐患()条,区级主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每月报送;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场,参与(  )人次;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条次;

开展“专题行”()次、“区域行”()次、“网上行”()次。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

活动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场,参与(  )人次;

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场;

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场,参与()人次;

参与网上展览( )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走进安全体验场馆”( )人次,参与直播答题( )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 )人次。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开设并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部,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个,改扩建( )个,计划( )个,其他( )个;

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是□否

附件2

平鲁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QQ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注:请于65日前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