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211025日至29日上午在太原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11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20211022日下午,省、市、区政府安委办分别召开了“一保两迎”安全防范工作会议,会议对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朔安办发电〔202124号),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采取过硬的措施,坚决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为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高做好会议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敏感性,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复杂性、严峻性,务必要高度重视,把“一保两迎”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来抓,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自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正确处理好能源保供、安全和生产等各种关系,提前谋划、超前部署、精准施策、有效防范,坚决守牢安全防线。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安全监管

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对照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安全工作任务清单,逐条检点进展和完成情况,全面推进落实。各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会议期间要派出检查督查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要认真实施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用铁的手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定第四季度安全生产严管措施,压紧压实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对安全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厉追求相关责任。

三、突出重点,坚决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要坚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矿山方面:要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供应”的理念,科学合理组织生产,禁止盲目下达保供任务;要从严防范高煤价带来的高风险,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利用当前有利时机,引导煤矿企业加大安全投入,补足安全欠账,严防事故发生。危险化学品方面;所有化工企业都要开展以防火、防爆、防雪、防冻防凝、防滑、防静电为重点的冬季安全检查。要加强“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严格动火、受限空间、登高等特殊作业和化工设备拆除全过程安全管理。交通运输方面:要紧盯高速公路、农村道路以及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突出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以及无证驾驶、农用三轮车非法载人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建筑施工和燃气方面:要督促建设单位认真分析冬季施工特点,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落实室外作业防冻、防滑等防范措施,确保施工安全。要针对近期连续发生的湖北十堰“6·13”、大连“9·10”,以及沈阳“10·22”燃气爆炸等事故,深刻汲取教训、坚决防范类似事故重复发生。人员密集场所方面:要紧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养老院、寄宿制学校等传统高风险场所,对电源火源管理、彩钢板搭建、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安全疏散等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整治。

冶金工贸、民爆、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抓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防范事故。

四、严格督查检查,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到实处

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各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要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责任,对发现的隐患进行挂牌督办。

市安委办七个包保督查组要严格按照《关于在重大节假日和特殊时期等关键节点开展安全风险防范包保督查的通知》(朔安办发〔20218号)要求,对1022日省、市“一保两迎”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等为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区安委办也将按市安委办要求结合实际适时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督查。

五、加强应急值守,做好信息报送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特别是各级领导和与安全生产有关的部门领导、企业负责人要在岗在位,遇有突发情况,靠前指挥、果断决策,有序有力应对处置。

20211026日-1111日期间,市应急局值班室将对各县(市、区)有关工作情况进行调度。请区应急局值班室每日15时前向市应急局值班室报告当日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基本情况。

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在20211026日-1111日期间,每日15时前将“一保两迎”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情况统计表(附表)和当日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采取措施、检查督查等情况上报区政府安委办(邮箱:pingluquawb@163.com)。结束后,各乡镇、街道办、区安委会有关部门将每日“一保两迎”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情况统计表(附表)和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采取措施、检查督查等情况加盖公章后报区安委办。区政府安委办分别汇总统一上报市政府安委办。

附件:“一保两迎”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情况统计表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026

 

附件

“一保两迎”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表日期:                

组织

检查组

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行政执法情况

追究

刑事

责任

联合惩戒失信企业

问责曝光工作不力情况

检查

企业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责令限期整改企业

行政

罚款

停产

整顿

暂扣吊销证照

关闭

取缔

曝光单位

问责个人

排查

整改

排查

整改

(个)

(家)

(项)

(项)

(项)

(项)

(家)

(万元)

(家)

(个)

(家)

(人)

(家)

(家)

(人)

 

 

 

 

 

 

 

 

 

 

 

 

 

 

 

重大隐患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所在地(乡镇)

企业类别

重大隐患明细

1

 

 

 

 

2

 

 

 

 

 

3

 

 

 

 

……

 

 

 

 

                                 

注:企业类别填写“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燃气、油气管道、特种设备、其他”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