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我局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强化安全监管意识,同时督促全区煤矿企业应急救援工作开展,按照局机关年度培训计划,我局组织执法人员,现场观摩下梨园煤矿举行2018年度顶板事故应急救援演习。区矿山救护中队第三小队参与演习。

此次演练模拟下梨园煤矿402采取轨道大巷掘进迎头突然发生冒顶事故,一名工人小腿被砸伤。上午930分,下梨园煤矿调度室在接到井下事故汇报后,依次向带班矿领导、矿长、值班领导报告情况。矿长在接到汇报后果断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于调度室成立现场抢救指挥部。指挥部全体成员5分钟内集结到位,并制定抢险救灾方案,成立技术支援、现场救援、医疗救护、物资供应、后勤保障5个应急救援小组。各小组各司其职、通力配合,1025分,伤员被安全救出,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该矿负责人表示,作为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应急演练提高了煤矿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意识恶能力,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有备无患,常备不懈”的思想,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最大限度地减少危害和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此次观摩学习,进一步充实了我局执法人员煤矿应急救援知识,对做好今后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