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已经主体完工,争取在10月底全线交工验收,实现年底通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2日,在建设之中的省重点工程呼北国家高速公路朔城至神池段,山西路桥朔神高速公路项目经理高飞铿锵有力地对记者说。目前,这条高速公路建设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整个工地透着一股朝气。 

  穿行于太行山脉之间的呼北高速公路朔神段 

在呼北国家高速公路朔城至神池段K1+100项目处,1台摊铺机和6台压路机正在进行沥青铺设,现场有十几名工人忙碌着修补路旁的边角。“现在正铺第三层沥青,已经铺了几天了,推进了21.7公里,完成了3/4的铺设工程。”负责施工的项目部领工员杨毅告诉记者,“上层采用橡胶改性沥青,此工艺为全省高速公路首次推广使用。”

  呼北国家高速公路朔城至神池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G59呼和浩特至北海高速公路的重要路段,也是山西高速公路网“三纵十二横”西纵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于2020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27亿元,路线全长30.6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100km/h,路基宽度26.0米。 

  路线起点位于朔州市朔城区张蔡庄乡黄儿庄村东,与已经建成的朔州环城高速张蔡庄枢纽相接,终点止于忻州市神池县东湖乡东湖村,与已经建成的呼北高速公路神池至岢岚段以及灵丘至河曲高速公路东湖枢纽相连。 

  项目路基工程早就完工,两座隧道全部贯通,1处互通式立交、1个收费站和1处服务区都已经建成,路面水稳铺筑7月20日就已经完成,经过我们紧张奋战,公路施工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项目技术负责人聂云鹏告诉记者。 

  “在施工过程中,全部标准化施工,我们全程进行技术指导、质量检查,对混合料各阶段的温度、压实质量等关键指标进行严格控制,确保工程质量合格。”施工监理负责人郭春林告诉记者。记者看到,铺完上面层沥青的路面,在太阳光的折射下,油光水亮。在施工人员带领下,记者进行了一次5公里的试跑体验,汽车跑在路面上,噪音非常小,公路两边的风景在车窗外瞬间闪过,人坐在车上非常舒适。 

  “路修好后,打通了朔州的南大门,走这条路从朔州南到太原比从朔州东到太原少走60多公里,可缩短半小时车程,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高飞说,“项目建成后,不仅实现G59国家高速在我省境内全贯通,特别是对进一步密切朔州、忻州联系,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推动晋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条“畅、安、舒、美”的通衢大道,如同长龙一般,铺展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