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以及《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区直各单位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完成。平鲁区电子政务管理服务中心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严格依据《条例》的有关规定积极推进、指导、协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现向社会公布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该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涉数据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平鲁区人民政府网站(www.szpinglu.gov.cn)公开制度大栏下公开年报专栏查看。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朔州市平鲁区电子政务管理服务中心联系。

  地  址:朔州市平鲁区平阳街区政府大楼505

  邮  编:036800

  电  话:0349-6960546 

  邮 箱:szplzfw@163.com

  

一、概 述

2018年,平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按照《条例》规定,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格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不断提升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形象,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

(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截至20181231日,平鲁区人民政府及其辖区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区直单位信息公开主体共有43个,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18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决策类、行政职权类信息共发布1650条。

  (二)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截至20181231日,平鲁区人民政府及辖区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区直单位信息公开主体均及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充实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按照(平政办发〔201338号)文件要求按时上报了兼职工作人员,全区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43人。

  (三)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根据《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朔州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平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该文件建立健全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并进一步规范了制度细则和责任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平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息公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创新发展思路,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效。信息发布质量稳步提升,栏目建设日趋全面,共开设各类栏目5个大栏目,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80条。全年在主动公开上主要采取措施: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了区政府领导的工作简历、分工、职责等情况,增强了政务的透明公开;开办了网上办事指南、表格下载、预审批业务,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大项目实施、重要人事任免、重要决策出台、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全部在网上进行公开,方便群众监督;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及时挂网,方便群众查询,同时增加开设了政民互动专栏,使群众与区长借助平台互动,方便了群众与领导零距离沟通;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网络广泛、迅捷的优势,积极宣传平鲁的人文地理、风俗人情、城乡建设、旅游风光、矿产资源,有力的提高了平鲁的知名度。在网上及时公布招商引资项目,加快了平鲁区招商引资步伐,有力的促进了平鲁区的经济发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朔州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建立健全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并进一步规范了制度细则和明确了各单位的责任。

  一是按照相关要求,精心编制目录和指南,明确了编制目的、入编范围、目录更新、目录索引、公开目录等事项,将部门机构职责、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列入公开目录。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通过制定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

  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政府网站上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三是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布平鲁区的事权、财权、人事权方面的信息及重大决策、重要事项。

  四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必须经过分管领导审批后才能进行公开。

  五是健全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先后制订了《平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平鲁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批管理制度》、《平鲁区网络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平鲁区网络信息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平鲁区网络机房安全管理制度》、《平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平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平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规章制度,较好地保证了政府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六是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平鲁区先后制定并下发了《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方案》(平政办发[200830号)、《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及发布工作的通知》(平政办发[201338号)、《关于印发朔州市平鲁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14]42号)文件。文件中明确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与工作措施,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同时各乡镇、各部门明确了一名信息公开联络员,确定专人专职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上报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区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全部按时办结。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度通过平鲁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平台(区长信箱)和区电子政务中心热线电话等形式接受咨询共19次,答复率达到100%。咨询的主要内容包括供暖、水电、就业等民生问题。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平鲁区政府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起,其中,驳回申请人复议请求1起,不予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起,责令被申请人履行法定职责6起。涉及区政府的行政诉讼案件共5起,已作出裁判的3起,其中1起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起驳回起诉,1起政府败诉,现已上诉至省高院;余下2起案件,1起原告撤诉,1起一审未判决。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支出情况

  2018年度平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支出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是信息公开服务功能有待加强,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个别行政机关公开意识有待强化,主动公开工作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实践过程中的一些疑难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

  鉴于上述问题,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多形式、多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推进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民生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三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加大公开力度;四是继续做好网站留言、区长信箱等在线答复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2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