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平鲁区 

  政府信息公开2011年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朔政办发电[2012]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特编写2011年度朔州市平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 

  本报告中所涉数据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平鲁区人民政府网站(www.szpingl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看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朔州市平鲁区电子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 

  地  址:朔州市平鲁区平阳街区政府大楼505室 

  邮  编:036800 

  电  话:0349-6960546 

  邮  箱:szplzfw@163.com 

      概 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全面采集并发布政府信息。在不断完善网站栏目设置、强化网站管理制度、提升内容质量上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全年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战略决策,紧紧围绕全区发展目标,全力服务转型跨越发展,以综改试验区建设为宗旨,以“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网站为目标,全力服务我区“两个70%”战略发展。一年来,信息发布质量稳步提升,截至2011年底,共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982条,2011新增发布各类信息947条,比上年度翻了一番。网站作为联结外界与平鲁的有效桥梁,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为平台,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改变公开形式,取得了明显进步。一年来,我们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平鲁报、政务信息、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发布数量明显提升,发布质量稳步提高。在信息内容公开方面,突出了以下内容,一是加大魅力平鲁的宣传度。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平鲁,让广大群众将政府网站作为交流的平台,方便群众进入门户网站,提高平鲁的对外宣传力度,通过与部分网站建设友好链接和加大百度搜索排名提高网站的访问量;二是提高群众办事的方便度。进一步完善部门办事指南栏目,公布行政及事业单位项目办理流程、申办条件、办理期限、收费标准、法律依据并提供相关表格资料的下载服务。三是加大政务动态的报道率。网站专职人员负责搜集、整理全区动态工作,及时发布、更新区级及各部门的主要工作、成绩及先进经验做法,确保群众能方便、快捷地了解全区的重大决策及主要工作。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推行网上公开方式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各种传统公开方式:1、将区政府政务大厅窗口作为公共查询点,便于广大人民群众前往咨询和办理有关事项;2、将一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报纸、广播、电视上刊登,使人民群众通过新闻媒体渠道了解全区的有关信息;3、通过6·25土地日、4·22地球日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日,向广大民众散发宣传单、设置临时展板、展台进行信息公开;4、利用聊天工具、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在主动公开的措施上采取。一是强化领导,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落实到位,区主要领导多次在各类会议中提到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并积极给予协调;二是加大自查力度,通过自查和市政府督查,以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规范工作流程,推动工作有效展开。电子政务中心在不断完善制度的同时,理清了发展思路,规范了发布流程,设置了专人负责制,发文审批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区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支出情况 

  2011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支出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咨询处理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我区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一年来,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相关领导的重视下,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如何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利民、实事求是的要求积极主动工作,明确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方面有待进一步形成共识。二是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化为行政部门的各个环节,形成多项联动方面有待加强。 

  今后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与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主要对《条例》进行有组织的系统学习;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以加大采编力度,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政务动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方便群众、宣传平鲁的一项常态工作来抓,力争信息公开及时高效、规范有序;三是加强网站功能建设,加快网站改版进度,增加公开信息发布量,增强网站信息公开服务功能。 

    

    

                           二0一二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