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区直各有关单位党组织:

现将《平鲁区关于鼓励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回村参选任职的工作方案》下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朔州市平鲁区委组织部

202196

 

 

    平鲁区关于鼓励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回村参选任职的工作方案

 

为大力优化年龄结构、着力提升学历层次、积极拓宽选人渠道,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根据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意见》(晋办发〔202113号),现就鼓励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回村参选任职,提出如下方案。

一、具体范围和资格条件

面向全区农村开展,重点面向没有合适人选的村开展。

()严格人选标准。

本乡本土回村参选任职的大学生人选应当符合党章党规及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且具备以下条件:

1.本乡本土有意回村参选任职、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含我区公益性岗位人员),中共正式党员,一般应当具有1年以上党龄,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85930日以后出生),对党忠诚,政治素质良好;

2.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作风务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

3.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处理复杂问题,坚持依法办事,善于做群众工作;

4.道德品行好,公道正派,廉洁自律;

5.具有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

参选村“两委”主干的,按照积极推行“一肩挑”的要求,需具备1年以上党龄,党组织关系在本村(党组织关系不在本村,经本村支部党员大会通过、报乡镇(街道)党(工)委研究可按规定转接到村,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还需具有本村户籍(含换届前迁回本村的户籍)。户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本人申请参加选举,并且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可以参加选举。

(二)建立负面清单。有下列15种情形之一的人员,不能参选任职: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搞两面派、伪忠诚,政治上的“两面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及以上处分尚在影响期内或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期满恢复党员权利未满2年的;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以家族势力、宗教势力干扰村级事务、影响基层治理,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被立案调查审查或依法留置、逮捕的;实施、参与非法宗教或信奉邪教的;3年内在民主评议党员中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当前被人民法院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因嫖娼、吸毒、扰乱公共秩序等受到行政拘留未满5年的;搞迷信活动、参与赌博造成恶劣影响,并被公安机关查处未满5年的;参与到非接待场所上访干扰正常生产和工作秩序的活动,被有关部门查处未满5年的;换届期间拉帮结派干扰选举,以谣言、非法大()字报、暴力威胁等不正当行为干预选民正常表达选举意志,被有关部门查证的;长期外出或经常不在本村居住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丧失行为能力或因身体健康等原因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选举前不按规定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的。

二、岗位待遇和政策保障

(一)工资待遇。回村参选任职的大学毕业生,担任村“两委”主干的,享受平鲁区编外用工相关待遇。同时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倍标准落实报酬,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的,按照3倍标准落实报酬。

(二)政治待遇。加大教育培养力度,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干部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对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突出、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党组织书记,择优推荐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优先录用为乡镇(街道)事业岗位人员;干满一届,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在乡镇(街道)换届时,从中择优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

(三)备案管理。大学生村干部由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逐人建立台账,重点关注培养。日常管理由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实行考勤、请销假、请示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确保在岗在村。建立考核制度,年度考核和服务期满专项考核,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村(社区)具体负责,考核结果作为奖惩激励的重要依据。对于脱岗、工作表现差、群众满意度低的,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时批评教育并限期改正,问题严重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参选任职办法和程序

参选任职村“两委”主干的,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自荐报名。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村级班子建设需要,积极进行政策宣讲和报名动员。符合报名条件、有意向的大学毕业生,到所在乡镇进行报名,填写《平鲁区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回村参选任职报名表》。

(二)乡镇推荐。乡镇(街道)党(工)委进行初审,通过查看相关资料、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能力素质、政治素养等,经乡镇(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提出初步推荐意见,报区委组织部,推荐人员需在所在村公示。

(三)资格审查。区委组织部、民政局会同纪委监委、统战、政法、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农业农村、信访、生态环境、税务等部门和单位对乡镇(街道)党(工)委推荐人选进行资格联审。

(四)组织考察。对通过联审的,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牵头、区委组织部派人参加组成考察组,对推荐人选进行考察了解,听取相关人员意见,形成考察材料。

(五)讨论研究。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考察情况,提出村党组织书记建议人选。区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议,对建议人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讨论研究是否同意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六)参选任职。乡镇(街道)党(工)委安排任职,按程序参加换届选举,推动实现“一肩挑”。

(七)登记备案。选举后1个月内,乡镇(街道)党(工)委将选举有关情况、得票情况和任职文件等报送区委组织部,任职期间,通过填报年度备案表实行日常管理备案。

四、有关要求

(一)压实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担负起选拔大学毕业生回村任职工作的主体责任,乡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树好导向,立好标杆,好中选优。换届后,每个乡镇至少要有135岁左右的村“两委”主干,每个村“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全区村“两委”主干大专及以上学历不少于40%,每村至少有1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两委”班子成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学历结构得到明显改善。

(二)严格政策。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把握政策要求,对照资格条件要求,严格选拔程序,不能松口子,不能搞变通,不能降标准,坚决将不符合条件人员挡在门外。

 

 平鲁区本乡本土大学生回村参选任职报名表

   

 

   

 

照片
(一寸)

出生年月
(年龄)

 

   

 

   

 

户籍所在地

 

政治面貌

 

入党时间

 

学历学位

全日制教育

 

毕业院校系
及专业

 

在职教育

 

毕业院校系
及专业

 

身份证号码

 

拟参选职务

 

何时将户籍迁回

 

何时将组织关系迁回

 

个人简历

 

 

 

 

 

 

 

 

 

 

 

 

何时受过
何种奖惩

 

所在村
党组织意见

请对报名参选人的现实表现情况作简要鉴定:








                                  

                                   
     (盖章)

乡镇(街道)党(工)委意见

                               

 

 

 

 

 

       (盖章)

 

 

           
本表一式三份,区委组织部、乡镇(街道)党(工)委、村各留存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