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山西省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按照山西省河长制办公室晋河办〔20184号文《关于开展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通知》和《山西省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技术规定(试行)》的要求,朔州市水利局开展了苍头河干流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现将苍头河平鲁区段干流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公告如下:

一、划界范围

苍头河属黄河流域黄河水系,是黄河的主要支流,属季节性河流,苍头河又名红河,发源于平鲁区境内高石庄乡泉子坡村西,自西向东流经凤凰城镇三层洞村后进入右玉县境内,由右玉县右卫镇杀虎口村进入内蒙古境内,最终于内蒙古清水河县窑沟乡南也村汉口村南汇入黄河。本次划界苍头河平鲁区段起点为高石庄乡泉子坡村西,终点为凤凰城镇三层洞村,河道长25.0km,桩号为0+00025+000

二、划界标准

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苍头河平鲁区段防护区等级划分为Ⅳ等,防洪标准采用20年一遇洪水标准。

三、划界原则

(一)现有堤防满足治导线规划要求的,河道管理范围边界线为现有堤防背水坡坡脚向外水平延伸5-10米处;

(二)现有堤防不满足治导线规划要求的和无堤防河段,边界线应按以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修筑堤防的情况,充分考虑堤防设计底宽和护堤地的宽度规划。

四、划界成果

经现场勘测,按照划界标准及划界原则,参考历史最高洪水位,结合河流实际岸线状况等综合因素,形成了苍头河平鲁区段管理范围划界成果。

五、意见反馈及方式

自公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众可通过电话向平鲁区水利局反馈意见或提出宝贵建议,联系电话:0349-6063150

 

 

附:苍头河平鲁区段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正射影像图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

                                              20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