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工业园区管委会,区直各有关单位:

《朔州市平鲁区2019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

2019328

 

 

 

平鲁区2019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探索建立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长效机制,发挥财政涉农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提高我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我区脱贫攻坚总体规划,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巩固发展脱贫成果,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行全区统筹、整体规划、各部门、各乡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改革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机制,明确步骤任务,巩固脱贫成效。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由区政府主导,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各乡镇全力推进,形成合力,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安全、规范、有效的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二)坚持精准发力,注重实效。区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要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精确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着力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

(三)坚持运行规范,强化监管。依法依规、科学合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专项资金,强化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建立整合资金违规使用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安全规范、高效透明。

三、绩效目标

按照《山西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晋办发[2016]42号)和《平鲁区精准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平发[2016]25号)总体要求,切实强化涉农资金对巩固脱贫成效项目的支撑作用,大力实施就业转移、产业扶持、危房改造、社会保障、特殊救助等脱贫项目工程,不断增加人民群体的经济收入、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巩固脱贫成果。

四、整合范围及规模

(一)统筹整合范围

根据《关于明确统筹整合中央资金范围的通知》(晋统筹发[2017]3号)文件精神,按照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2018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农【20189号)要求,从2018年起,对于中央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20大项涉农资金,36个国定贫困县继续统筹整合, 22个省定贫困县不再统筹整合,按资金原用途使用。对于上级下达我区的省级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656项资金,在“因需而整”前提下,实事求是确定年度整合资金规模,同时将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2018年预算安排的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也纳入统筹整合使用范围。

(二)统筹整合资金规模

2019年我区拟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4977万元,主要涵盖:

1.省级专项扶贫资金1115万元

2.省级以工代赈资金274万元

3.区级配套专项扶贫资金3588万元

(三)统筹整合资金投向

2019年我区拟支出整合资金共计4977万元,资金主要投向:

农业生产发展类资金1118万元,共计12项;农村基础设施类资金3599万元,共计47项;其他类资金260万元,共计1项。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长任组长,区级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涉农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涉农资金整合领导小组,同时建立由区财政局牵头,相关涉农部门参加的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支持扶贫开发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民主议事制定完善整合项目流程、验收及监管等制度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督促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明确工作责任。区涉农资金整合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政策宣传、工作指导、检查督办、综合考评等方面的工作;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对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和监督监察,建立监督监察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资金使用有序规范;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组织和引导各涉农部门、各乡镇编制项目规划、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实施、检查验收等工作;各涉农部门和各乡镇负责各自领域的项目建设规划,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构建制度体系。制定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具体办法,明确部门分工、操作程序、资金用途、监管措施。对统筹整合使用的资金,要实现脱贫攻坚规划和各部门专项规划的有效衔接,在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范围(即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用途)内,提出包括主要目标和具体建设任务在内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确定后,要及时报省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备案,作为加强指导、监督问责的重要依据。

(四)推行公开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有关部门应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政策文件、管理制度、资金分配、工作进度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要在本地政府门户网站和主要媒体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并实行扶贫项目行政村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五)落实绩效评价。资金使用单位承担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绩效评价,并将其纳入扶贫开发工作的成效考核,考核结果以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名义通报。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平鲁区2019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