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2018121日,收到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督办的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第二十四批X140000201811300022案件。平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陶村乡人民政府、区国土资源分局调查处理,截止12412时,反映问题已办结。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陶村乡大尹庄村,十年前村庄遭到东坡煤矿开采造成大量耕地沉陷,80%耕地因沉陷不能耕种,44户村民居住房受到威胁不能居住,地面有大量裂缝,道路破坏严重,且有有害气体涌出。举报人对处理结果不满意,以上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请求彻底解决问题。

(二)调查情况

群众反映的X140000201811300022案件与第十一批X140000201811160028案件相同。

20181118日,经陶村乡人民政府、区国土资源分局有关人员调查,山西中煤东坡煤业有限公司是中煤资源发展公司于2009年兼并重组地方煤矿组建的国有重点企业。位于朔城区下团堡乡刘家口村东,行政管辖权属朔城区。采矿许可证号:C1400002009121220050447,有效期限自20161210日至20191210日。生产规模为210万吨/年,井田面积8.3236平方公里,批准开采4-11号煤层,开采深度1310米至510米,现采4-19号煤层。

大尹庄是朔州市平鲁区陶村乡行政村,位于陶村乡政府西南部,距乡政府8km,全村土地面积5.1km2,现有耕地3120亩。全村共有4861348人,现常住人口182420人。全村大部分土地在山西中煤东坡煤业有限公司井田范围内。

1、关于“十年前村庄遭到东坡煤矿开采造成大量土地沉陷,时至今日,全村80%耕地因为沉陷不能耕种”的问题

经陶村乡人民政府、区国土资源分局有关人员现场调查,陶村乡大尹庄村大部分土地在山西中煤东坡煤业有限公司井田范围内。2009年至2016年因该公司煤炭开采,大尹庄村大量土地塌陷,累计塌陷面积2402.4795亩(现不能耕种),占全村总耕地面积312077%。东坡煤业有限公司与乡政府已签订补偿协议,按省定标准对2008年至2016年间大尹庄村塌陷的土地逐年给予了补偿。因该公司201612月至今一直停产,2017年以来未兑付塌陷土地的年度补偿款。

2、关于“44户村民房屋受到威胁,不能居住”的问题

经陶村乡人民政府、区国土资源分局有关人员现场调查,未发现大尹庄村居民房屋有明显裂缝。但据大尹庄村委会提供的山西省地质司法鉴定中心2017430日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鉴定结论表明东坡煤业开采造成大尹庄村44户民房受损。但东坡煤业对该《司法鉴定意见书》持不同意见。目前东坡煤业已将该事项上报中煤平朔集团公司,再鉴定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3、关于“大量有害气体涌出,空气受到污染”的问题 

因中煤东坡煤业有限公司属朔城区管辖,朔城区环境保护局已委托山西则一天诚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大尹庄村空气质量采样监测,朔城区环境保护局提供监测报告。

4、关于“道路出行受阻”的问题

经陶村乡人民政府、区国土资源分局有关人员现场调查,大尹庄村通村公路南北方向主干道和多处田间道路确有沉陷裂缝现象,但中煤东坡煤业已于2018716日对该村通村公路南北方向主干道临时进行了维修,目前村民出行畅通。

5、关于“生产及生活用水遭到严重破坏”的问题 

经调查,随着中煤东坡煤业有限公司煤炭开采,大尹庄村原有水资源确有破坏。自2010年以来,中煤东坡煤业有限公司向大尹庄村村民给予补偿。2013年由乡政府出资,在该村打深井一眼,解决了大尹庄村的饮水问题。

6、关于“举报人对处理结果不满意,以上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请求彻底解决问题”的问题

2018121日,再次接到交办的反映问题后,大尹庄村的情况和上次调查情况一样,相关人员重点走访了大尹庄村村民尹富敬,区人大代表大尹庄村村民刘翠英和大尹庄村两委主干共4人,调查对上次调查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原因。村民尹富敬认为:1、塌陷耕地补偿与青苗补偿是两个概念,东坡矿给的是青苗补偿,没有对塌陷耕地进行补偿,这种补偿办法不合理。2、东坡矿对塌陷耕地进行了青苗补偿,剩余耕地因田间道路破坏无法耕种,咋样补偿?3、如果东坡矿停产乃至破产后,大尹庄村已塌陷的耕地由谁来补偿?4、关于道路修复问题,对目前的临时措施不满意,在下雨天气无法通行,田间道路的修复也只做了表面文章。区人大代表大尹庄村村民刘翠英提出:关于塌陷耕地补偿问题,在煤矿不生产情况下,如何保证被塌陷耕地的补偿款及时兑付,应拿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大尹庄村党支部书记尹九彪和村委会主任尹凤伟也提出与刘翠英相同观点。尹凤伟就道路修复情况提出“道路可以通行只是不太好走而已,因为地下是空的,要恢复到通村公路的标准也是不现实的,能保证边塌陷边治理就可以了”。走访的4人一致提出要根本解决大尹庄村的问题,唯一办法是整体搬迁大尹庄村。

经现场调查,该问题区域分布属农村;利益关系属于利益纠纷关系举报。

举报内容属实。

二、处理情况及公开情况

(一)处理情况

1、针对土地塌陷问题,要求中煤东坡煤业有限公司按照《中煤东坡煤业有限公司土地复垦方案》,对陶村乡大尹庄村塌陷的土地20191月复产后进行修复治理。对2017年以来未兑付的塌陷土地补偿款20198月底前全部付清。

2、针对44户村民房屋受到威胁问题,陶村乡党委、政府召集村、矿双方进行了对接,由矿方会同村委会聘请更有权威的鉴定机构对该村居民房屋受损情况再进行鉴定,依据鉴定结果作出相应处理。

3、针对大量有害气体涌出,空气受到污染的问题,因中煤东坡煤业有限公司属朔城区管辖,朔城区环境保护局已委托山西则一天诚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大尹庄村空气质量采样监测,朔城区环境保护局提供监测报告,确定空气质量状况,持续观察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解决相关问题。

4、针对村民要求整体搬迁大尹庄村问题,平鲁区相关部门积极与中煤东坡煤业对接,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

(二)人员问责情况

(三)信息公开情况

124日,在区政府网站(http://www.szpinglu.gov.cn将上述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进行公示

三、工作措施

1要求乡村两级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依法依规解决村民合理诉求,保障的群众合法权益。

2、要求东坡煤矿按照时限要求加大沉陷区治理力度,陶村乡党委、政府以及国土等部门要加强对治理工作的跟踪督导,确保治理工作按时序要求全部整改到位,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再反弹。

联系人:陶村乡政府李国清

联系电话:13934941791

 

附件:群众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中国共产党朔州市平鲁区委员会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

       201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