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20181122日,收到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督办的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第十五批(D140000201811210050)案件。平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下面高乡人民政府、区国土资源分局进行调查处理,截至112412时,反映问题已办结。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下面高乡李西沟村,村东150米处有一“国兴煤矿”采煤,导致村民房屋塌陷,有裂缝,破坏了村民的耕地;村南有“汾西煤矿”“后南煤矿”在村周边采煤,导致村里的道路塌陷。

(二)调查情况

1、关于“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下面高乡李西沟村,村东150米处有一“国兴煤矿”采煤,导致村民房屋塌陷,有裂缝,破坏了村民的耕地”问题

经下面高乡人民政府、区国土资源分局有关人员调查,朔州市平鲁区下面高乡李西沟村由旧村、新村两部分组成。自上世纪70年代末,村民为改善居住条件,陆续从旧村搬迁到现在的新村,旧村已无人居住,仅剩66户旧院落。新村共有136362人,其中常住人口60270人。全村耕地面积916亩。

举报反映的“国兴煤矿”应为“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兴煤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朔州市平鲁区下面高乡李西沟村东150米处。原山西省环境保护厅以(晋环函[2012]707号)对该公司1.2Mt/a矿井兼并重组整合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予以批复,朔州市环境保护局以(朔环审[2013]84号)对该公司1.2Mt/a矿井兼并重组整合项目试生产申请复函,原山西省环境保护厅以(晋环函[2015]429号)对该公司1.2Mt/a矿井兼并重组整合项目予以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排放污染物许可证,许可证编号:14060306100075-0600。该公司20155月至2016年初因采煤造成平鲁区下面高乡李西沟旧村66户无人居住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平鲁区下面高乡政府按照省政府出台的采煤沉陷区安置治理办法,采取企业以货币安置的形式对该村66户村民进行安置。目前,66户村民中40户每户领取了6.04万元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剩余26户未领取,国兴煤业一直未对村民受损房屋进行过补偿。同时,该公司因采煤造成平鲁区下面高乡李西沟村土地塌陷192.8亩,其中耕地128.8亩,荒沟荒坡64亩。该公司2015年以来一直未对李西沟村土地塌陷给予补偿。

2、关于“村南有“汾西煤矿”“后南煤矿”在村周边采煤,导致村里的道路塌陷”问题

经调查,举报反映的“汾西煤矿”是“山西朔州平鲁区华美奥冯西煤业有限公司”。原山西省环境保护厅以(晋环函[2013]486号)对该公司90万吨/年矿井兼并重组整合项目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予以批复,朔州市环境保护局以(朔环审[2016]68号)对该公司0.9Mt/a矿井兼并重组整合项目予以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排污许可证编号:14060306100077-0600。该公司2013510月因采煤造成下面高乡李西沟村土地塌陷31.09亩,2013年底乡、村、矿三方协商签订了塌陷土地补偿协议,并已一次性补偿到2018年底,但该公司未对李西沟村塌陷土地进行修复。关于道路塌陷问题,因该公司造成李西沟村塌陷区域位于东南,而该村的道路位于村西南,未造成李西沟村道路塌陷。

举报反映的“后南煤矿”是“山西朔州平鲁区后安煤炭有限公司”。原环境保护部以(环审[2012]297号)对该公司1.8Mt/a矿井兼并重组整合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予以批复,原环境保护部以(环验[2014]234号)对该公司1.8Mt/a矿井兼并重组整合项目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排污许可证编号:14060306000018-0600。该公司201310月至2014年底因采煤造成下面高乡李西沟村166亩土地塌陷,约1公里田间道路沉陷。经该公司与李西沟村委会以及涉地农户协商,已于2015年对涉及土地塌陷的村民一次性补偿到位,2015年对166亩塌陷土地进行了复垦,具备耕种条件并交付村民耕种;并对塌陷道路进行了修复,不影响村民正常通行。

经现场调查,该问题区域分布属农村;利益关系属群众身边的其他问题。

举报内容属实。

二、处理情况及公开情况

(一)针对上述环境违法问题,采取的处理处罚措施

1平鲁区下面高乡政府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及时将李西沟村剩余的26户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发放到位。

2、针对土地塌陷问题,平鲁区国土资源分局、下面高乡政府责令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兴煤业有限公司按照《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兴煤业有限公司土地复垦方案》,20198月底前对李西沟村塌陷的土地进行修复治理,达到耕种条件归还村民;2019年底前全部付清66户村民受损房屋评估赔付;2019年年底前全部付清2015年以来一直未兑付的土地塌陷补偿款。要求华美奥冯西煤业有限公司于20188月底前对李西沟村造成塌陷土地进行修复治理,达到耕种条件归还村民,并对归还村民前塌陷土地一次性补偿。

(二)人员问责情况

(三)信息公开情况

20181124日,在区政府网站(http://www.szpinglu.gov.cn将上述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进行公示

三、工作措施

1、要求所涉煤矿按照时限要求加大沉陷区治理力度,下面高乡党委、政府以及国土等部门加强对治理工作的跟踪督导,确保治理工作按时序要求全部整改到位,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再反弹。对国兴煤业有限公司2015年以来一直未兑付村民的土地塌陷补偿款由下面高乡党委、政府适时跟进监督,确保按时按标准补偿到位。

2、要求全区各乡镇、各部门提高认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联 系 人:王周文

联系电话:13096609099

 

附件:群众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中国共产党朔州市平鲁区委员会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

       2018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