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我区2017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资金的透明度,按照《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和资金公示制暂行规定》(国农办[2004]35号)的要求,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竣工验收后,要全面实行公示,以便让项目区广大群众真正了解开发项目的投资措施及效益等,接受项目区群众的监督,促进我区农业综合开发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将“平鲁区2017年农业综合开发阻虎乡阻堡村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项目名称:平鲁区2017年农业综合开发阻虎乡阻堡村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二、项目建设地点:阻虎乡阻堡村

三、建设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0.4万亩

四、投资完成情况:

平鲁区2017年农业综合开发阻虎乡阻堡村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593.61万元,其中:水利措施完成投资107.69万元;农业措施完成投资277.30万元(含自筹资金2万元);田间道路完成投资45.56万元;林业措施完成投资86.68万元;科技推广措施完成投资33.38万元;完成管理费17.1万元;管护费5.96万元(合同已签,未拨款);完成工程设计费9.79万元;完成工程监理费7.78万元;完成工程审计费2.38万元;
   
五、建设内容和主要工程及数量

水利措施:建设集雨场11560㎡,配套300㎡钢筋混凝土蓄水池1座;新建拦河坝1座;维修小型蓄水坝1座;铺设输水管道1km;购置移动式喷灌设备2套。

农业措施:机修梯田2200亩,其中:10m宽机修梯田522亩,14m宽机修梯田1678亩;改良土壤1590亩;购置农机具2台。

田间道路:完成田间道路5km,配套排水沟2x4km

林业措施:完成营造防护林23300株。

科技推广措施:完成技术训159人次;完成示范推广500亩,其中新品种“黑丰1号”荞麦300亩,“晋薯16号”土豆100亩,“张北1号”莜麦100亩。

六、项目预期效益

1)经济效益。通过机修梯田、土壤改良、科技示范推广、栽植防护林等措施的实施,使项目区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明显增加。可增产优质粮食62kg增加农田林网面积0.021万亩,新增优质农业种植面积0.2万亩,新增种植业总产值148万元;项目区农民收入总额增加33.6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930.75元。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20亩,可完成机修梯田2200亩,土壤改良1590亩,防护林210亩。

2)社会效益。项目吸纳农村劳动力133人(其中贫困户310人,人均纯收入增加2800元),提高农业科技进步率30个百分点,并在保障粮食安全、减灾防灾、推进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在推动区域农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中发挥示范作用。

3)生态效益。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减少了旱、涝灾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改善了土壤质地,减少了农业污染。通过项目建设可有效地控制水土流失,改善项目区立地条件和区域生态环境,使生态系统向良性循环发展。项目实施后新增防护林210亩,林木覆盖率提高0.19%,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80%。林木面积的增加,有效提高了项目区林木覆盖率,不仅起到防风固沙、驱热保温的屏障作用,还可改善区域小气候,对涵养水源、美化环境、营造和谐的生存环境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增加了地表径流入渗,补充了地下水,改善了项目区水环境。

七、运行管护

为了确保我区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工程在完工后保证工程完好不被毁坏,明确管护责任、权利和义务,平鲁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与阻堡村村民委员会及具体管护人员签订了三方合同。

管护范围:阻堡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所有工程。

管护时间:从201861日至2020531日。

管护内容:管护范围内的防护林、坝体、田间道路、田埂等日常维修,确保不能有人为、牲畜毁坏等现象发生。

违约处罚:若发现管护范围内的工程有人为破坏、牲畜践踏(路牌、建筑物被毁坏、被偷盗)等现象,根据毁坏程度甲方按比例将扣除乙方管护费。

上述公示内容可向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和乡政府质询,并由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在15日内做出答复,咨询电话03496063879,如对质询答复不满意,质询人可在答复期满后15天内向上一级农发办事机构反映。

 

 

                                                   朔州市平鲁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二〇一八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