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按照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雨露计划资助工作的通知》(晋乡振发函〔202230号)文件要求,为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平鲁区乡村振兴局有序开展 20212022 学年雨露计划资助工作,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为把工作落到实处,如期完成20212022 学年雨露计划资助工作,区乡村振兴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雨露计划资助全覆盖工作,抽调专人负责,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作用,切实做到资助对象全覆盖。首先要完善信息关联,将脱贫家庭学生受资助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学生信息标注不准确的,由县级雨露计划管理员进行人工校正。其次要加强雨露计划工作的管理,充分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审批程序,实行阳光操作,及时将补助金发放到位。要设置监督平台和举报电话,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此项工作,区乡村振兴局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通过网络、广告、媒体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宣传雨露计划扶持政策,以使这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做好雨露计划资助工作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根据抗击疫情的有关要求,区乡村振兴局规定了严格的工作程序,要求来访家长、学生佩戴口罩,完成“三码”扫描后,在规定区域有序接受工作人员安排,领取表格、咨询问题。截至424日,约一周时间共完成113名学生的表格发放和信息录入统计工作,约占今年受助学生总数的34.1%

  这次雨露计划资助对象,包含全区中职(技)、高职(专)学校在校学生中的脱贫家庭(含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子女,实行应助尽助全覆盖。资助对象及标准按学制每生每年给予 3000元补助。全部工作将在 5 31 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