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以来,小额信贷在助推农民踏上致富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实施乡村振兴策略,小额信贷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农民稳定增收的保障。为促进该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进行,各乡镇成立了小额信贷工作专班,为做好小额信贷提供了新的保障。

开春以来,平鲁区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本着小额信贷新增投放量、新增贷款户数、防范逾期的全省“百日攻坚”三项指标,积极开展小额信贷工作,充分满足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贷款需求,确保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促进“三类户”增收。先后召开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进行任务分解,以压实责任,明确职责,落实到位。同时,各乡镇成立了小额信贷工作专班,区、乡、村三级一齐用力,摸清底数,走访农户,进一步宣传政策,促进了小额信贷工作的健康运行。

推广农村小额信贷,等于为农民发放了一张申请贷款的“绿卡”。近年来,平鲁区坚持单户放贷金额要与发展生产资金需求相匹配贷款期限要与生产用期相匹配的原则对农户所需生产贷款,在核定的授信额度内凭证贷款,确保供应;部分联社对小额信贷实行“四优先、四放宽”:农户春耕所需资金优先供应,放宽贷款审批权限;农村产业增收资金优先安排,放宽贷款额度;科技兴农项目资金优先满足,放宽贷款对象;现代农业项目资金优先发放,放宽贷款手续。截至目前,全区9家商业银行开办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业务。小额信贷制度的推行,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稳定增收。区、乡、村各级积极引导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利用小额信贷资金发展一二三产业及当地“特”“优”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增收。

按照政策规定,每户可贷款5万元,用于脱贫户产业发展,并坚持户贷户用。尤其是在2022年春季,平鲁区积极利用春耕备耕的有利时机,根据实际需求量,发放小额贷款,努力提高覆盖面,为发展生产提供了新动能。

3月召开的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五项重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明确提出要扎实推动小额信贷投放平鲁区正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以攻坚的力度、节奏和要求,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工作,极大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进行。为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